English
中国泳军旗开得胜
2018-08-20 05: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聚焦2018雅加达亚运会】

  光明日报记者 侯珂珂

  参加第18届亚运会的各代表团19日展开开幕式后的首日较量。继武术长拳选手孙培原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夺得本届亚运会的首枚金牌后,中国游泳军团在夜色的碧波泳池中再夺4枚金牌。

中国泳军旗开得胜

  8月19日,在第18届亚运会男子100米仰泳决赛中,中国选手徐嘉余以52秒34的成绩夺冠。新华社记者 丁汀摄

  雅加达亚运会游泳项目金牌总数仅次于田径,41枚金牌中7枚诞生于首日。“自带流量”的中国泳军领军人物孙杨终于圆梦男子200米自由泳亚运会金牌。此前,作为世界泳坛历史上唯一男子200米、400米、1500米自由泳奥运会、世锦赛大满贯冠军得主和唯一男子800米自由泳世锦赛三连冠获得者,孙杨唯独在亚运会200米自由泳比赛中还未夺金。

  2010年广州亚运会,初出茅庐的孙杨输给韩国名将朴泰桓,获得200米自由泳银牌。4年后在韩国仁川,预赛第一晋级的孙杨又在决赛中不敌日本名将萩野公介。都说“事不过三”,此番来到雅加达,孙杨直言,金牌是他唯一目标。夺冠后的孙杨霸气十足,他说:“今天终于拿到了200米自由泳金牌,几年来自己的200米自由泳始终保持较高水平,是自己训练的结果,成绩就是对对手的震慑。”

  27岁的孙杨是中国游泳队的队长。恩师朱志根说:“孙杨的训练和比赛作风向来自觉、顽强。自从被推选为中国游泳队队长以来,他更是以高标准来要求自己,在训练中努力带动其他小队员。这是他作为领军人物的担当和责任。”在孙杨的后背,一块块横竖交错的白色膏药好像拼图一样,占据了他的肩头、后背和腰,还有两块粘在了T恤上,露出了拔火罐后的青紫色,腿上也布满了止痛膏留下的痕迹。

  这一块块膏药,就像奖章,和孙杨个人运动生涯所获得的100多块金牌一样,都见证了辉煌背后的坚持和痛楚。

  “我今年27岁了,还在泳池里奋斗,我有我的理想。每天训练开始前,我都要把一身的止痛膏药揭下去,训练结束接受按摩、理疗和冰敷后,再贴上一层新的膏药。每天都是如此。”孙杨始终有一颗想赢的心。

  与孙杨同为浙江籍的师弟徐嘉余今夜也为自己送上了最棒的23岁生日礼物。在男子100米仰泳中,他以平亚洲纪录的成绩获得冠军。曾在仁川亚运会上获得银牌的徐嘉余是该项目奥运会亚军、世锦赛冠军获得者,雅加达的金牌为徐嘉余亚运5金的目标增添了更多信心。

  此外,19岁的柳雅欣获得女子200米仰泳金牌,出生于2002年的王简嘉禾获得女子1500米自由泳金牌。

  田径和游泳,是亚运会上名副其实的大项,本次比赛,田径项目产生48枚金牌,游泳项目产生41枚金牌,总共89枚金牌。在所有的金牌中,占据了近百分之二十的比率。在这两个项目中,中国代表团有着很大的优势。在亚运会的历史上,这两个大项也是中国代表团的荣誉大户。

  着眼于东京奥运会,本届亚运会将是检验实力,锻炼后备人才的重要契机。中国游泳军团新人辈出,一扫阴盛阳衰的局面,也是见证我国体育事业步入竞技体育、全民健身、体育产业协调发展正轨的过程。正如孙杨说的肩上要有金牌担当,当每个运动员为了梦想奋力拼搏,体育强国梦正与中国梦紧密相连。

  (光明日报雅加达8月19日电)

  《光明日报》( 2018年08月20日 09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独家策划

唐冬生委员:牢记嘱托 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唐冬生委员从去年9月就开始关注新质生产力的相关研究,因此,联组会上总书记关于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的讲话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AI绘声丨首场“部长通道” 来自春天的答卷

“部长通道”系列AI绘声,带你打开这份来自春天的答卷,看2023年我国取得哪些傲人成绩。让我们伴着这些充满力量的话语,一起迈向中国式现代化的新篇章。

【全国两会】首场代表通道 为奋斗者点赞!

从汽车生产到光伏发电;从殷墟考古发现到云冈石窟保护……6位代表将自身奋斗故事娓娓道来,共同展现奋进中国的动人图景。

首场委员通道:这些话振奋人心

3月4日下午,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集体采访活动举行。9位全国政协委员,讲述身边故事,传递信心和力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