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世界描绘美好未来

2018-08-20 05: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世界描绘美好未来

——国际社会热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研究室

  编者按

  自2013年中国首次在国际场合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深刻阐释这一理念。五年来,中国以实际行动证明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定决心和天下担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总目标,也是中国希望与各国共同努力创造的美好未来。国际社会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关注和热烈讨论表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已成为广泛的国际共识,是人类走向美好未来的正确方向。

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世界描绘美好未来

  “为人类社会发展进步开辟了崭新道路”

  国外政党政要高度评价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携手建设更加美好世界的主张,认为这一主张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天下情怀和使命担当,为创造性地解决全球性问题和挑战指明了方向、提供了路径,必将推动国际秩序发生深刻变革。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建设更加美好世界是各国民众的共同心愿,符合世界各国人民根本利益

  国外政党政要和学者普遍认为,当今世界部分地区仍深受战争和冲突折磨,各国人民希望生活在和平、安宁与和谐的环境中。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建设更加美好世界的倡议,深刻把握了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和世界各国人民心声,同各国人民的梦想相伴相生。

  柬埔寨奉辛比克党、埃及共产党、希腊新民主党国际书记斯米尔利斯、以色列国家安全研究所学者等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立足全人类,充分发扬国际主义精神和人文关怀,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建设更加美好世界的倡议,有效回应了世界各国人民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人民长久以来对建设和平与幸福家园的共同渴望,为人类社会发展进步开辟了崭新道路。习近平总书记作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核心,是人类命运共同体和美好世界的首倡者,是当之无愧的理论家和领导者。

  突尼斯主要政党普遍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摒弃了零和思维,与世界各国人民的期盼高度契合。相信构建“天下一家”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全人类的共同未来和希望。

  坦桑尼亚革命党总书记基纳纳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对当今世界的卓越贡献。特别是在一些大国纷纷推行民族主义、孤立主义乃至霸权政治的背景下,中国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建设更加美好世界的倡议,表明了中国致力于建设一个平等、开放与和平的世界,这不仅会造福中国人民,还将造福世界人民。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建设更加美好世界为破解全球性挑战提供了新思路,为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指明了方向

  各国政党普遍认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建设美好世界,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世界之乱、全球性挑战以及人类前途命运的深刻思考,是中国共产党贡献给世界的中国方案。

  意大利共产党和重建共产党、韩国主要政党、匈牙利主要政党等指出,当今各国交流合作日益频繁、利益关联愈加紧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建设美好世界主张,顺应了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准确把握了人类和世界发展大势,必将深刻影响人类社会前途命运。特别是这一主张强调各国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坚守公平正义准则,践行合作共赢理念,有助于引领全球化和全球治理向更加普惠、包容、公平的方向发展。

  希腊左联党国际书记布尔诺斯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建设美好世界主张,是超越民族国家和意识形态的“全球观”,彻底摒弃了冷战思维,表达了中国愿与世界各国和平发展的积极愿望,蕴含着中国厚重的历史文化和哲学思想。随着国际力量对比消长和全球性挑战日益增多,加强全球治理、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已是大势所趋,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应成为世界人民共同的目标和梦想。

  以色列共产党总书记阿德勒认为,目前国际社会面临着恐怖主义、战乱、贫穷、环境污染等诸多复杂问题,迄未找到有效解决办法。在此背景下,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必将为解决人类共同挑战提供符合各方利益的方案。这一倡议完全符合马克思主义宗旨,是在资本主义道路之外的另一种选择,必将得到全世界人民的支持和拥护。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建设更加美好世界有助于推动新型全球化发展,促进各国共同繁荣

  各国政党、政要普遍认为,当前,西方民粹主义、保护主义和反全球化思潮泛滥。中国积极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积极参与经济全球化进程,坚持推动南南合作和南北对话,将通过打造互利共赢的责任共同体、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促进世界走向共同繁荣。

  日本主要政党、哈萨克斯坦各界普遍认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一带一路”倡议旨在将全人类的发展和利益交织在一起,正日益成为中国乃至欧亚地区各国经济发展的“强大催化剂”,为推动世界各国共同繁荣、加强各领域合作提供强大动力。

  巴基斯坦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领导人夏巴兹、正义运动党中央外事书记瓦西姆等表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一带一路”倡议,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坚持对外开放,让更多国家共享中国经济发展成果的理念,彰显了中共致力于打造共同繁荣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胸襟和视野,将有力促进各国互学互鉴、加强合作,是世界特别是亚、非、欧几十亿人口走向共同繁荣的必由之路。

  南非议会副议长茨诺里认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建设美好世界应当成为“一带一路”参与国政党的共同追求。只有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与中国共同开展“五通”建设,非洲才能实现真正的发展和经济自由。意大利民主党认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不仅有力推动了世界共同繁荣,而且更有效促进了沿线国联动发展与经济融合,将为打造沿线国家利益共同体乃至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奠定坚实基础。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建设更加美好世界,是中国共产党关于新型国际秩序的重要主张,体现了国际胸怀和担当

  各国主要政党普遍赞赏中国共产党的天下情怀,一些左翼政党和学者认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提供了路径指引。

  南非非国大、南非共产党和巴西各主要政党均认为,当前美国奉行“美国优先”政策和强权政治,给国际社会和人类命运带来诸多不确定性。中共则通过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建设美好世界,诠释了中国致力于建设什么样的新时代国际关系,表达了推动国际秩序平等、公正、均衡发展的真诚意愿,对世界各国具有积极导向和重要启示作用。

  德国左翼党国际部长施罗德指出,环顾当今世界,也只有中国共产党能够拥有“天下一家”的胸襟和使命担当,为人类社会发展进步指明方向。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美好世界是中国对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将成为世界各国政党的共同追求。

  法国左翼历史学家杜康日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是对少数国家长期以来强则自大、信奉霸权的有力反击,将使传统上由西方列强把控的国际旧秩序发生重大变化,有利于构建更加均衡、多元的国际新秩序。中共的倡议传承了中国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理想,体现了作为世界人口最多国家的执政党的责任担当,同时也向世界表明,一国强大并非必然意味着好战和对外扩张,中国的发展壮大将对世界和平与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要有新路径、新平台”

  国际社会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携手建设更加美好世界的实现路径展开了广泛讨论,认为各国应秉持求同存异、相互尊重、开放包容、互利共赢原则,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言献策,不断凝聚共识、加强合作、相向而行,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从理想走向现实。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是新时期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建设美好世界的重要途径

  各国政、商、学界人士普遍认为,“一带一路”建设探索新的合作模式,谋求各国互利共赢,为全球可持续发展增添了新动力,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举措。

  哈萨克斯坦“光明道路”民主党主席佩鲁阿舍夫,巴基斯坦穆斯林联盟(领袖派)前秘书长、议会中巴经济走廊委员会主席穆沙希德,捷克捷摩共主席菲利普,以及埃塞俄比亚埃革阵、韩国主流政党均表示,“一带一路”建设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建设美好世界的重要实践和主要路径,打开了建设美好世界的大门,将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有力支撑。

  南非议会副议长茨诺里表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是伟大的全球性发展合作倡议,是以人为本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倡议,是真正能够解决全球治理问题的倡议,是能将全世界人民连接起来并有效沟通的倡议,沿线国家政党应把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建设美好世界作为终极追求目标。

  英国议会下院副议长霍伊尔等认为,构建命运共同体符合全人类包括欧美国家的利益,要引导世界各国人民认识到这一倡议的重大意义。“一带一路”建设能够为参与国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举措之一。建议进一步发挥“一带一路”倡议开放、包容、务实等特点,深化“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调动有关国家政府和人民参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积极性。

  推进全球治理体系改革、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建设更加美好世界的必由之路

  国际社会普遍认为,各国应摒弃零和思维和意识形态成见,积极推进全球治理体系改革,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共同努力。

  意大利主要政党强调,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建设美好世界,应转换思维方式,弥合理念分歧,超越传统利益观和具体问题纷争,跨越历史障碍,建设“不对抗、不冲突、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

  非洲政党理事会认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对现有国际机制进行必要改革,使其为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合法权益作出应有贡献。在这一过程中,要注重发挥地区性机制和国际政治经济组织的积极作用。

  巴西主要政党认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关键在于合作,应以利益融合与协同发展为目标,提升国家之间的凝聚力。通过沟通对话解决问题,从而保障世界安全与可持续发展。

  法国共产党理论家乌尔茨认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应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在经济、社会及生态上促进平等和负责任的合作。

  坦桑尼亚革命党主席办公室主任姆文达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世界各国应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摒弃冷战思维和霸权政治;各国应共同努力,发展新型国与国关系,要对话,不要对抗,要建立伙伴关系,而不是盟友关系;通过对话解决争端,通过讨论解决分歧,协调应对传统和非传统安全挑战,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这些重要思想都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应有之义。

  促进文明互鉴、培育共同价值基础,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建设美好世界的内在要求

  国际社会普遍认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必须致力于凝聚不同国家、信仰和文化的力量,加强不同文明互学互鉴,培育人类共同价值基础。

  塞尔维亚前进党副主席久里奇、以色列利库德集团外事局局长哈桑、葡萄牙主要政党等认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要建设一个开放包容的世界。每个国家和民族都应本着开放包容的心态,维护人类文明多样性,加强不同文明的对话和交流,努力消除相互疑虑和隔阂,相互学习、彼此借鉴,推动本国和世界的可持续发展。

  柬埔寨人民党中央委员、中央外委会副主席索斯亚拉指出,东方思想和文化中蕴含着合作互助、和谐共生的智慧,将为世界各国携手解决共同面临的问题提供有益启示和借鉴,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思想文化基础。当前,中国有必要加强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宣传和阐释,使其更多为世界各国所了解和接受,形成行动共识。世界各国要着力培育平等、开放、包容、尊重等人类社会共同价值,巩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价值基础。

  政党间开展交流对话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建设更加美好世界搭建了重要平台

  各国政党人士高度评价首届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指出政党间加强交流与合作有助于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凝聚更多共识、汇集更大力量。

  巴基斯坦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旁遮普省常务副主席、省计划发展部长卡姆兰,拉脱维亚民族联盟秘书长泽尔蒂斯,秘鲁人民力量党组织书记菲加力,德国左翼党国际部长施罗德表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对世界各党加强合作意识和责任感,共同促进人类团结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高层对话会为世界各国政党实现多种形式的交流合作构建了平等的伙伴关系平台,顺应了当今政党格局变化新趋势,有利于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

  伊拉克伊斯兰达瓦党中央委员、议员阿巴斯,伊拉克共产党总书记拉伊德,土库曼斯坦民主党主席巴巴耶夫,土库曼斯坦农业党主席埃涅尔梅拉多夫,柬埔寨人民党指出,高层对话会是各国政党就政党治理、国家治理、全球治理等重大议题开展交流的重要场合,也是发展中国家政党对外发声、争取国际了解和支持的重要舞台。各国政党应加强交流对话,坚持互学互鉴,深入交流经验,探索适合自身的发展道路,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南非共第一副总书记马派拉、拉脱维亚绿色农民联盟主席克劳泽、埃塞俄比亚人民革命民主阵线、突尼斯主要政党、意大利主要政党、葡萄牙主要政党等表示,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是世界各党交流治国理政经验、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建设美好世界建言献策的有效渠道之一。期待今后进一步与中共开展交流与对话,共商合作大计,共创美好未来。

  “要发挥好政党的建设性引领作用”

  国际社会普遍认为,政党特别是执政党对国家内政外交具有重要引领和塑造作用,应勇于承担责任,凝聚合作共识,增强政治引领,提升治党治国能力,开展机制化交流,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应有的智慧和力量。

  政党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主体,应勇于担当

  政党在国家政治生活中作用独特,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力量。

  保加利亚社会党全国委员会委员坎迪拉罗夫指出,政党肩负着治国理政重任,其决策将影响本国及地区发展走向,进而影响全球性问题的解决。

  柬埔寨人民党中央委员、首相府办公厅副主任肯瑞特,匈牙利青民盟,匈牙利社会党,埃塞俄比亚人民革命民主阵线等认为,政党具有鲜明的主体性,承担着制定本国内外政策、引领发展道路的重大责任,是实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因素。

  非洲政党理事会指出,政党是充满活力的政治载体,在执法和立法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其具备的坚定信仰、组织纪律等要素,将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根本保障。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政党责无旁贷。

  法国共产党理论家、前欧洲议员乌尔茨,希腊左联党国际书记布尔诺斯,希腊新民主党国际书记斯米尔利斯,南非共产党总书记恩齐曼迪,哈萨克斯坦“光明道路”民主党等指出,各国政党尤其是执政党应自觉担起历史责任,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坚力量。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仅是中国共产党的责任,更是世界各国政党和政治家的共同责任。政党应成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领跑者。

  柬埔寨人民党指出,政党必须勇于担当,以人类共同利益为要旨,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建设美好世界作为奋斗目标并为之不懈努力。

  埃及社会主义党指出,在“人类共同命运”面前,所有人义不容辞,政党特别是共产主义政党和进步政党更加责无旁贷。

  各国政党应求同存异,凝聚合作共识

  政党应超越意识形态差异,凝聚合作共识,动员更多国家政党参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塞尔维亚社会党副主席奥布拉多维奇、秘鲁“为了变革的秘鲁人”党总书记埃莱西、葡萄牙共产党、德国主要政党、韩国主要政党、日本主要政党等指出,顺应历史和时代发展要求、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共同期待是各国政党的初心和共同使命。政党应抛开一己之私,求同存异,增进共识,树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远大目标并为此共同努力,以有效解决全球发展的共同难题。

  捷克和摩拉维亚共产党、捷克社会民主党等认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全球左翼力量的奋斗目标,也应成为各国政党的共识和使命。全球政党应凝聚共识,加强合作,致力使世界变得更加和平与美好。

  欧洲议会对华关系代表团团长莱恩、匈牙利青民盟、匈牙利社会党等认为,为更好应对人类发展挑战,各国政党应把自身发展同国家、民族、人类的发展紧密结合在一起,不仅着眼于各自国家发展,更要积极参与全球治理,通过加强交流与往来,进一步凝聚合作力量。

  法国国民议会第一副议长布鲁-伯纳尔认为,各党超越意识形态进行交流是国际政党关系的发展方向。西方政党当前面临众多问题,不应再试图输出西方民主模式,对别国政治指手画脚,而应思考如何帮助其他国家更好发展。

  政党必须“做好自己的事”,既要搞好自身建设,更要积极参与国家治理

  各党加强自身建设,完善国内政治经济社会治理,是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必要基础。

  俄罗斯公正俄罗斯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团成员、国家杜马议员团副主席、国际事务委员会副主席切帕,俄罗斯联邦共产党指出,建设美好的世界首先要努力建设更加美好的国家。政党必须团结各国政府和人民,实现更加有效的发展,维护好各自国家文明和安全,这是建设美好世界必须做好的工作。

  德国左翼党国际部长施罗德表示,最重要的是每个政党首先把自己的事情办好,做到真正以人民为中心,拿出务实可行的方案,共同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努力。

  苏丹全国大会党认为,政党在夯实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根基方面承担着重大责任,有义务弥合社会面临的文化和思想分歧,建立民族团结的社会,维护国家安全与稳定,实现人民共同富裕。

  非洲政党理事会认为,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过程中,政党应高度重视自身建设,重点遴选德才兼备、素质全面、纪律性强的优秀人才,不断充实干部队伍,以确保党的各项活动顺利开展。

  意大利民主党、意大利共产党、意大利重建共产党认为,意大利政党需要学习中共党建经验和担当意识,一方面加强政党建设,保持执政理念的创新性、组织的凝聚力、体制机制的稳定性;另一方面培养国际视野,关注人类发展进步,为参与全球治理和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

  政党应发挥政治引领作用,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打造良好的社会基础

  一方面,政党应将国家发展战略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目标有机结合,促进国内外政策对接。

  塞尔维亚前进党副主席久里奇,菲律宾民主人民力量党总裁、参议长皮门特尔,菲律宾民主人民力量党前众议长德贝内西亚指出,政党特别是执政党在治国理政、开展国际合作中发挥着重要引领作用,能够将整个国家的能量和智慧动员并组织起来,引导到实现国家社会进步事业上来。主流政党的理念会影响社会发展,执政党需要具有超越国界的长远眼光和广阔视野。

  意大利民主党、意大利共产党、意大利重建共产党、埃塞俄比亚人民革命民主阵线认为,政党应利用参与国家政治决策的优势,着眼全局和长远,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与党和国家发展政策结合起来。

  罗马尼亚社会民主党、罗马尼亚国家自由党认为,在将政治理念转化为社会实践的过程中,做好政治引领和政策协调是政党的重要责任。罗马尼亚主要政党愿意响应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号召,把罗马尼亚国家发展战略同“一带一路”倡议、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等结合起来,发挥建设性作用,促进共同发展。

  另一方面,各国政党应积极引导人民理解和支持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夯实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民意基础。

  法国主要政党、意大利主要政党认为,各国政党应准确、客观理解中共的倡议,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面发挥积极的宣传和动员作用,引导民众关注国家与全球的命运,提高责任与担当,带动形成全民积极参与的良好氛围。

  埃及民族进步统一集团党认为,政党应努力巩固各国人民之间“和平相处”的文化,支持“互利共赢”基础上的各领域合作。

  埃及社会主义党指出,政党应敦促党员干部及其支持者担负起传播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的义务,并引导公众认识到倡议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呼吁政府积极参与倡议,团结各界力量携手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取得成功。

  《光明日报》( 2018年08月20日 12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