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红船精神”是推动欠发达地区发展的强大动力

2018-08-20 06: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李喆(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主任、教授)

  无论是国家、民族、政党还是个人,都需要有强大的精神动力。精神动力是一个民族跳动的血脉,一个国家行进的驱动,一个政党壮大的源泉。欠发达地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发展不足仍是最大的实际。突破欠发达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瓶颈,迫切需要承接历史传统、体现时代精神、极具历史厚重感和现实传承价值的精神力量,以其作为开拓进取、建设美好家园的精神支撑。

  “红船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谱系中的一座精神丰碑,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必须弘扬的中国精神,也是新时代推动欠发达地区事业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我们应该深入挖掘“红船精神”与欠发达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契合点,通过在欠发达地区的创造性运用,让“红船精神”焕发出耀眼的时代光芒。

“红船精神”是推动欠发达地区发展的强大动力

  8月8日,四川华蓥市电力部门的党员志愿者,在庆华镇石佛沟村为贫困户脱粒熟透了的稻谷。邱海鹰摄/光明图片

  1.以首创精神为指向,开创欠发达地区转型追赶新局面

  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是“红船精神”的重要内涵。今天,欠发达地区要闯出发展新路,必须以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为指向,推动欠发达地区实现转型发展、创新发展。

  长期以来,一些欠发达地区实行的是高资本投入、高资源消耗、高污染排放、低成本竞争、低效率产出的发展模式。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欠发达地区面临创新能力不足、投入有限、资源分散等问题。在新一轮竞争中,一些传统的发展优势正在减弱。欠发达地区要想走出新路,必须紧紧依靠创新驱动,实现发展动力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换,由价值链中低端向中高端转变,推动产业发展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欠发达地区可以利用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变革和我国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全面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新的历史性机遇,在创新驱动上拔得头筹、占得先机。

  以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推动欠发达地区实施创新驱动战略,需要在企业、政府、人才、平台、体制机制、文化等方面形成合力。企业方面,要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科技创新体系,把特色优势转化为市场竞争优势,提升企业的整体市场竞争力。政府方面,要更加注重制度创新、政策创新和工作方式创新,让政府的公共服务与企业的实际需求更加合拍。人才方面,要大力引进和培育各类创新创业人才,健全完善激励创新的利益导向机制,大力营造有利于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环境。平台方面,要突出优势领域,构建特色产业生态圈,建设特色产业基地、搭建产业技术联盟、建设产业创新中心、导入平台型龙头企业。发挥市场机制,打造一批普惠、智能、协同、融合的众创空间,设立产业驱动孵化平台,搭建技术共享和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建立新型孵化器,提供开放共享服务的孵化模式。体制机制方面,要加快建立协同创新机制,深化科研院所改革和高校科研体制改革,加强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积极引导社会资金参与科技开发。文化方面,要激发社会创新活力、提高创新体系效率,根本在于创新文化、创新精神的培育和认同。

  2.以奋斗精神为引领,书写欠发达地区幸福生活新篇章

  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是“红船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受区位、地理、经济基础和文化等因素影响,欠发达地区要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艰巨繁重,困难和挑战突出。这就需要我们付出更大的努力,用不懈的奋斗创造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

  发扬奋斗精神,要有不畏难、不气馁、不言败的信心,克服强调客观、畏难发愁的情绪。长期以来,欠发达地区在发展道路上有很多矛盾和挑战,这是一个客观事实,一些同志也容易因此背上思想包袱,总认为欠发达地区区位差、底子薄、基础弱、困难多、条件差,总感到信心不足、难有作为,以致缺乏勇气,意志消沉。路是人走出来的,事业是人创出来的。悲观失望、自怨自艾会使我们徘徊不前。要树立“欠发达地区有大作为”的豪迈气魄,扫除思想障碍,克服自卑心理,把差距看作潜力,以更加自信的姿态、勇于赶超的精神,不甘落后、奋起直追,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和后发优势,把中央决策部署与欠发达地区发展的实际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切实用好中央的政策措施,创新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法,开拓进取,埋头苦干,走出一条符合欠发达地区实际的转型追赶之路。

  发扬奋斗精神,要树立忧患意识,摒弃小进即满、小富即安的观念。由于眼界和胸怀的局限,越是欠发达的地区,越容易满足已有成绩,产生沾沾自喜、盲目乐观的情绪。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增强忧患意识和紧迫感。要跳出欠发达地区看欠发达地区,站在全国看欠发达地区,面向未来看欠发达地区,树立战略眼光,加强战略思维,立足全国找准定位,用更新的理念拓展发展空间、更实的举措提升发展层次,认真学习先进省区的好经验,树立“前有标兵、后有追兵”的急迫感,认真查找自身发展中的不足和问题,做到永不自满、永不懈怠、永不僵化、永不停滞。不能让机遇在“自以为是”中丧失、发展在“沾沾自喜”中迟缓、差距在“盲目乐观”中拉大。

  发扬奋斗精神,要奋力抢抓机遇,抢占先机。机遇是流动的资源,只有抓住机遇,才能够在竞争中抢占发展先机、赢得主动。挑战和机遇从来是并存的,在一定的条件下还可以互相转化,关键看如何把握和应对。任何停步不前、故步自封或者观望犹豫、畏首畏尾都会错失发展的机遇。要结合欠发达地区的实际,把中央和本地区的发展思路聚到一起,争取更多的政策倾斜。要紧紧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变革和我国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全面推进“一带一路”倡议为欠发达地区今后和未来一个时期发展带来的新的历史性机遇,乘势而上、借力发挥,用足针对性政策、用活差别性政策、用好普惠性政策。

  发扬奋斗精神,要统筹兼顾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克服好高骛远、急功近利的做法,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要善于辩证思维,运用全面的观点看问题,以总揽全局的战略眼光谋划发展;要眼光长远,具有前瞻性、科学性和预见性。着力消除急功近利多、着眼长远少的倾向,牢固树立全局观念,统筹兼顾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对需要长远规划的,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对需要加快推进的项目,抢抓进度、一抓到底。做好各项工作,既要有仰望星空的理想情怀,也要有脚踏实地的实干精神。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的教诲,以“钉钉子”的精神,心无旁骛地干、锲而不舍地干、“撸起袖子加油干”,干在实处、干出实效、干出实绩。

“红船精神”是推动欠发达地区发展的强大动力

  6月5日,贵州省赤水市长期镇凤仪村党支部书记为果农讲解猕猴桃食心虫的危害及防治措施。张鹏摄/光明图片

  3.以奉献精神为导向,锻造欠发达地区干部队伍新面貌

  立党为公、忠诚为民是“红船精神”的重要内容。政治路线确定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宏伟蓝图能否实现,关键在于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广大干部既是党的工作的组织实施者,又是行政权力的直接行使者,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在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管好班子、带好队伍方面起着关键作用。

  要进一步明确干部的共性标准和欠发达地区的特殊要求。就欠发达地区而言,发展不足仍是最大的问题。要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广大干部必须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懈苦干。在欠发达地区,看一个干部是不是称职,是不是选准用好了,关键要看这个干部思想是否解放、是否能干能闯,就像十九大报告指出的那样“旗帜鲜明为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要通过广泛的宣传教育和正确的舆论引导,引导广大干部正确认识对欠发达地区干部的要求,既不能有所偏颇,也不能一味苛求;应该对开拓在前、埋头苦干的干部大胆使用、热情支持,形成鼓励探索、激励干事的选人用人风气和氛围。绝不能让“不干事的人挖苦嘲弄干事的人”的风气蔓延。要形成这样一种舆论氛围:欠发达地区在干部选拔任用方面既要符合中央要求,又特别需要具有开拓创新意识,敢想、敢闯、愿干事、能干成事的干部。要允许争议,宽容失败,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

  要以更加宽广的视野选好用好开拓创新能力和贯彻落实能力兼备的干部。应该看到,在欠发达地区,因能力欠缺不能适应工作现实需要的情况还普遍存在。这种状况制约了工作绩效的提高,也引发了一些干部进取意识、奋斗精神的动摇,自甘“技不如人”。因此,提升广大干部适应新时代要求的能力,成为当务之急。

  一是要具备开拓创新能力。欠发达地区城乡发展不平衡,基本公共服务供给不够,精准脱贫任务艰巨。问题和矛盾的凸显要求干部们不能用旧眼光看待问题、不能用传统思维认识问题、不能用固定模式解决问题,必须用新的理念、新的思路、新的办法认识和解决新矛盾新情况,摒弃“速度情结”“换挡焦虑”,坚持不懈补短板,促使发展走上更高质量、更有效益、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轨道。二是要具备贯彻落实能力。当前,中央和欠发达地区党委政府提出了一系列重大战略决策和部署。这些重大发展战略的提出和实施,把握了经济社会发展的特征与规律,贯穿了新发展理念的探索与实践。贯彻执行这些决策和部署,要求广大干部必须立足本地实际、真抓实干。在执行政策、决策时必须原原本本、原汁原味,不能打折扣、搞变通,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出现执行“异化”现象。三是把开拓创新能力和贯彻落实能力有机结合。只有“结合”这一笔“点睛”到位了,能力建设才能“盘活”,才能使中央和上级的政策、决策在贯彻落实过程中不至于“变味”,同时又能结合本地区本部门的实际,使各项工作的开展富有创新意蕴。

  《光明日报》( 2018年08月20日 05版)

[责任编辑:张悦鑫]

[值班总编推荐] 身边的安全不能被忽视

[值班总编推荐] 习近平在湖南常德市考察调研

[值班总编推荐] 【光明论坛· ...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