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有自己独特的战略优势

2018-08-21 05: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彭波(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外贸所副研究员)

  当前,中美贸易战正酣,很多人担心中国在贸易战中能否获胜。客观地说,美国作为当今世界上最大的发达国家,具有先发优势,总体实力强于中国。但中国也绝非如有些人想象得那样脆弱,而是具有诸多自己独特的优势。

  我们的信心和底气来自中国的经济优势。首先,庞大而有活力的国内市场一直是中国社会发展独一无二的有利条件。2017年,我国总人口为13.9亿,美国为3.2亿,中国的人口是美国的4.3倍。数据显示,近年来消费支出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趋于上升。2012年以来,最终消费支出对中国GDP增长的贡献率依次为54.9%、47.0%、48.8%、59.7%、66.5%、58.8%,拉动经济增长的百分点数依次为4.3、3.6、3.6、4.1、4.5、4.1。

  中国不是封闭的经济体,而是与包括美国在内的全球市场紧密融合在一起。2017年,美国公司在中国的销售额超过了5000亿美元。据IMF数据,中国经济增量对全球经济增量的贡献率从2014年的27.8%增长到2016年的30%以上,而美国这一指标仅为15.3%。我国的贡献率约为美国的2倍。在贸易战当中,中国不仅可以依托国内市场化解外部冲击,还可以顺势提升在全球经济体系中的影响力,进而反制美国。

  其次,中国具有完备而坚实的产业基础。2014年,中国220多种工业品产量居世界第一位,制造业净出口居世界第一位,制造业增加值在世界占比达到20.8%。2016年,中国第二产业增加值为44884.2亿美元,是美国32361亿美元的1.4倍。2017年我国三次产业的比重为8%:40%:52%,而按美国国家经济局的数据,美国三次产业的比重为1%:17%:82%。可以说,中国经济的制造业基础更为坚实。贸易战中,美国对中国产品设置贸易壁垒或者禁售,会给中国带来一定的伤害,但影响不会很大,因为绝大部分商品中国都能够自己制造,也可以有效吸收。

  最后,与美国相比,中国经济发展速度更快,潜力更大,充满后劲。从1977年到2017年,按人民币不变价格计算,中国人均GDP增长了25倍。从2000年到2010年的10年间,中国经济保持了10.6%的高速增长,居民收入年均增长8.2%,出口年均增长20%,近三年中国经济增长有所放缓,但仍然保持了6.7%以上的平均增速,优于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2017年美国经济表现良好,GDP增速为2.3%,中国经济增速6.9%,恰好为美国的3倍。今年第二季度,美国经济取得了难得的4.1%的高增长,不过多数经济学家都认为这样一种增速难以维持。相比之下,中国上半年的经济增长达到6.8%,还是明显优于美国。

  我们的信心和底气还来自中国的文化优势。中美博弈不仅是政治经济的竞争,也是文化软实力的竞争。一方面,历史上,中国文化不断吐故纳新,在与不同文明交流互鉴中发展自身,中国所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等理念均根植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在经济全球化时代这种文化和道德的力量更能促进文化融合,凝心聚力,推动各国共谋经济发展。

  另一方面,历史与文化决定了一国的厚度,也决定了中美博弈的高度与深度,进而影响到最终的结果。中国拥有五千年的悠久历史,历经无数的内外冲击,在长期的奋斗中形成了共同的信念,具有丰富的应对危机的经验。对于中美贸易战各种可能的变化及影响,中国均有智慧加以应对。

  在未来的发展当中,中国要在坚持自己优秀文化的基础上更好地吸收其他文化的优秀成分,不断提升自己,取长补短,激浊扬清。贸易战持续的时间越长,发展越深入,中国历史文化的底蕴就将更加显露,表现更加坚韧。

  我们的信心和底气更来自中国的政治优势。党和政府坚强而卓越的领导,是中国应对贸易战的最大优势。长期以来,中美之间贸易摩擦不断,特朗普在竞选总统期间就多次提出要跟中国打贸易战。中国对此早有准备。特朗普政府发动贸易战以来,频频采用其“交易的艺术”对中国进行底线讹诈。这一套手法,中国早已识破。

  虽然贸易战给中国的发展带来了诸多困难,但是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赋予中国以超强的凝聚力和活力。在党中央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加强协调配合,就一定能够妥善应对贸易战的挑战。

  应对贸易战,中国最好的策略就是以更大的决心和更大的勇气推动新一轮改革开放,借助贸易战的压力,加快改革开放和经济结构调整,通过全面提升自己以应对挑战。中国是全球化的受益者,具有坚定的道路自信和制度自信,中国勇于走向更大的开放。

  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中国连续推出多项重大改革开放举措。4月10日,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提出进一步扩大开放的4个方向:大幅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以及主动扩大进口。这一系列改革开放措施有助于形成新的虹吸效应,生成新的生产投资能力,提升经济长期增长的动能。这既有助于增强中国应对贸易战的实力,也是经济供给侧改革深入推进的需要。随着中国改革开放政策的持续推进,吸引外资不断增长。今年前7个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2.3%,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增长99.1%。充分反映了中国市场及改革开放的吸引力。

  永远不要轻视自己的对手,面对美国这样强大的对手更加不能松懈,但也不必恐惧和妄自菲薄。面对美国无理发动的贸易战,中国在充分意识到自己不足的同时,也看到自己的优势,按照既定步骤推动进一步改革开放,惟其如此,才能从胜利走向胜利。

  《光明日报》( 2018年08月21日 15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