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缅甸底层民众深受贸易战之苦

2018-08-22 04: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驻仰光记者 鹿铖

  当前,中美经贸摩擦不断升级。在全球化高度发展的今天,中美经贸关系已成为全球供应链的重要组成部分,虽然美国挑起贸易战主要涉及中美两国的部分出口产品,但贸易战不仅损害两国生产者和消费者的利益,更伤及世界各国产业界和消费者的利益,不利于世界经济的复苏与发展。在这场波及全球的贸易战中,任何国家都很难独善其身。

  针对缅甸能从中美贸易摩擦中受益的说法,缅甸执政党全国民主联盟中央经济委员会委员、复兴研究所执行委员吴梭温表示,在当今国际格局下,贸易战没有胜者。中美贸易战对中国部分外向型企业有一定冲击,企业会面临成本增加、减产、调整重组等诸多挑战,确有部分中国企业、工厂有意转移至缅甸等东南亚国家,以缓解贸易战带来的压力,但总的来说,尽管中美贸易战在一定程度上为缅甸与中国进一步发展双边经贸提供了一定机会,但对缅甸整体经济仍是弊大于利。

  吴梭温称,受贸易战影响,自2018年6月以来缅甸外汇市场美元兑缅币汇率持续上升,导致缅币持续大幅贬值。缅币贬值会在一定程度上增大出口额,但随之而来的原材料成本增加,供应链中所需的其他进口商品的价格上涨等一系列影响,将会使缅甸微弱的出口优势难以为继。随着贸易逆差的增加,美元将不断升值,缅甸通货膨胀将更加严重。据亚洲开发银行称,预计2018年缅甸的通货膨胀率约为6.2%,为东盟最高。外汇汇率不稳定,缅甸市场中的外国投资将会减少。出口创汇额与生产成本不符合,呈现出巨大的亏损情况,会导致很多大的经济项目停摆,进而导致更多的失业。经济、社会和政治是相互联系的,缅币大幅贬值将会引起连锁反应。缅甸中央银行外汇储备有限,为降低美元价格上涨的速度,缅甸下一步或不得不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寻求技术支持。此外,贸易战导致的缅币贬值已经引发物价攀升,对于底层民众来说,基本农副产品的涨价密切关乎日常生活,加之雨季以来的缅甸灾情使得约50万英亩农田受损,粮食减产严重,许多底层民众已经在生存线上徘徊。

  缅甸外交部下属缅甸战略与国际研究协会资深研究员巴拉埃表示,缅甸不想重复在土耳其发生的悲剧。缅甸经济基础薄弱,提升广大民众的生活水平才是缅甸政府的首要任务,而不是被裹挟进贸易战的旋涡中。缅甸虽竭力避免贸易战对经济的影响,但仍深受其害。贸易战使得全球共同利益受损,而首当其冲的便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底层人民。

  (光明日报仰光8月21日电)

  《光明日报》( 2018年08月22日 11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