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智能、互动、共享的以色列创新教育理念

2018-08-22 04: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世界教育之窗】  

  光明日报驻特拉维夫记者 王炯

  日前,以色列第三届教育科技峰会在特拉维夫伊扎克拉宾中心举行。此次峰会是以色列与世界各国交流先进教育理念和展示创新教育成果的盛典。来自以色列、美国、中国、印度、日本、南非、澳大利亚等世界各国100多名教育工作者、200多名企业家、50多家教育科技创新公司参加了峰会,向现场900多名观众和来宾展示了世界最前沿的创新教育理念、教育技术成果及开创性研究课题,为以色列和全球伙伴开展科技教育合作搭建了重要平台。

智能、互动、共享的以色列创新教育理念

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1.智能互动助力儿童教育

  在峰会的展厅中,记者发现先进的人工智能科技和互动式教育理念已广泛运用于以色列儿童教育领域。特拉维夫大学智能社交机器人和儿童教育研究专家里纳特·罗森伯格博士告诉记者,近年来,人工智能社交机器人在儿童教育领域的探索运用已经逐渐趋于成熟。人工智能社交机器人自2013年以来一直被用于改善自闭症儿童的社交互动和沟通能力,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日益完善,目前已研制出了适合作为老师及伙伴培养儿童成长思维和学习能力的多功能社交机器人。

  罗森伯格博士及其团队对同伴式人工智能社交机器人对儿童心态、行为能力的帮助和影响进行了长期的跟踪和数据采集。测试结果表明,在与社交机器人经过一段时间与交互式学习后,儿童在成长思维、挑战难题勇气和解决问题能力方面都有显著提升。罗森伯格博士认为,在未来的教育体系中,人工智能机器人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儿童将在家庭生活和课余活动中借助工智能机器人完成更多对基本知识的学习和掌握,从而解放更多的学校上课时间用于更有效的主动学习活动。

智能、互动、共享的以色列创新教育理念

特拉维夫苛梅米特小学学生在老师指导下学习汉字 王炯摄/光明图片

  在著名儿童互动教育公司BrainPop的展台前,资深儿童教育专家戴娜向大家展示了丰富多彩的互动式儿童教育课程。BrainPop公司塑造的两大主角少年蒂姆和橙色机器人莫比在视频、测试、游戏、挑战等情景中不断以交流、提问等互动方式激发儿童的学习兴趣和热情,对提升儿童学习动力和效率有很大助力。据戴娜介绍,BrainPop的教育课程按儿童年龄分为六个不同的级别,内容覆盖科学、社会、语言、数学、艺术、健康等多个领域,在高级别的课程中还会加入计算机编程基础学习,让孩子在游戏中完成计算机编程基础的学习。目前,BrainPop已经与美国、以色列、墨西哥、法国、西班牙等许多国家学校实现了课程合作,其在激发儿童学习兴趣,辅助儿童课堂学习方面的积极成效已得到社会各界越来越多的关注和认可。

  2.教育共享理念深入人心

  在展厅中,数名身着军装的以色列国防军构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吸引了所有观众的目光。一名国防军代表解开了大家的疑惑,其介绍,为了推广以色列全面教育,以色列国防军利用掌握的先进技术和专家资源,打造了极具特色的国防军免费教育课程系统。据介绍,以色列国防军在其网站上推出了大量的在线教育教程,内容覆盖驾驶、医疗、计算机等多个领域,并且所有在线视频、文本及其他学习材料都向全体公民免费开放。

智能、互动、共享的以色列创新教育理念

  在许多教育科技创新公司展台,记者还发现大部分公司在确保产品核心内容收费的同时,都会将许多教育创新成果以免费的方式向公众提供。CodeMonkey是以色列著名编程学习课程研发公司,其自2014年成立以来已迅速成为以色列最著名的编程教育公司之一,并在国际编程教育市场取得了巨大成功,目前全球用户已达数百万人。CodeMonkey始终坚持将其最基础的30个课程作为免费资源向公众开放,这些免费课程可以让零基础的学生完成对计算机语言编程初步入门。同时,CodeMonkey不断更新的课堂管理、学习跟踪和课程计划等先进教育方式也都向民众免费开放,即便不购买其产品,学校教师和家长也可通过其网站自由查询其课程设计和学习安排方法等信息,为学生设计更加科学有效的学习方案。

  在教育资源全民共享理念的推动下,以色列近年来在国家公共教育资源建设方面也取得了卓越成效。藏书丰富的公共图书馆遍布以色列各大城市,民众可以轻易借阅到各类学习书籍,公共教育资源数字化建设也已初见成效。可以说在以色列,你只要愿意学习,就能以低廉的成本获取较为完整学习资料及相关学习方法。

智能、互动、共享的以色列创新教育理念

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3.广纳世界先进教育理念

  广泛吸收世界各国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方法也是以色列教育水平能够一直位居世界前列的重要原因之一。每届以色列教育科技峰会都会邀请世界各国教育界人士齐聚一堂,交流探讨最新的教育理念和方法,互相学习,共同提高教育能力和水平。近年来,随着中以文化的深入交流发展,以色列也逐渐开始将中国传统优秀文化融入儿童教育体系之中。

  记者日前走访了特拉维夫的苛梅米特小学。该小学自2017年以来便与特拉维夫大学合作开展了“学习中国儒家文化”实践活动,特拉维夫大学人文社会学系教授加利亚·帕特带领博士生林白·莎米尔及东亚系五名汉语学生每周到苛梅米特小学为学生讲授中国传统儒家文化,以此教育学生如何更好地修身养性、陶冶情操及处理人际关系。

  负责该项目课程策划的林白·莎米尔告诉记者,她和导师一直在致力于研究如何运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儒家思想帮助以色列学生更好树立个人、集体、社会、国家乃世界繁荣的正确价值观,此次合作项目主要是教授学生中国儒家经典“四书”中《大学》讲述的“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八个条目,针对每一条目都精心设置了两小时的专题讲座,旨在教育学生培养德行、正视内心、与人为善,处理和谐人际关系等儒家传统美德。林白表示,“学习中国儒家文化”实践活动在苛梅米特小学取得了巨大成功,中国儒家文化的教育理念受到了老师和学生的一致好评。许多学生开始对中国文化产生浓厚兴趣,主动要求学习中国汉字和学唱中国儿歌。苛梅米特小学校长祖瑞尔则认为,开展中国儒家思想教育不仅有利于孩子成长,对老师和家长加强道德修养、提升社会意识也有很大帮助。

  以色列是著名的“创新国度”,在教育领域的科技创新也一直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同时,以色列拥有来自世界各地的移民资源,这也为以色列带来了世界各地的优秀文化和教育理念,帮助以色列教育不断博采众长,实现新的突破。正是以色列人民这种坚持科技创新和学习、吸收世界优秀文化的精神让以色列成功走出了独具特色的教育道路,成为了享誉世界的知识和人才强国。

  《光明日报》( 2018年08月22日 14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