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脚踏实地 打印梦想

2018-08-22 03: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砥砺奋进六十载·塞上宁夏谱新篇】    

脚踏实地 打印梦想

——在3D打印工厂体验宁夏工业发展成果

光明日报记者 彭景晖 王建宏 鲁元珍

  “同样的产品,5年前制作要一两个月时间,今天只需要一个小时。”刘轶骄傲地说。作为宁夏共享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青年技术骨干,他工作的车间叫共享装备铸造3D打印智能工厂,主要制作装备制造业所需的砂模。

  这里整齐地排列着10余台自主研发的3D打印机,完成来自世界各地的订单。“它不只打印砂模。”刘轶说,“也打印着宁夏人的梦想。”

  铸造是装备制造业的基础环节,铸造技术的创新和使用对我国工业发展非常关键。长期以来,铸造行业环境差、强度大、效率低。“把抓当前与谋长远,稳增长与转方式调结构结合起来,对宁夏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宁夏回族自治区经信委总经济师麦欣甫说,实现创新发展、绿色发展,是铸造行业迫在眉睫的硬任务。

  2012年,共享集团投产建设3D打印智能工厂,开始艰苦扎实的软件研发工作。“6年的钻研和奋斗,我们终于迎来梦想实现的时刻。”刘轶边输入参数边说。

  随着砂箱推入打印,铺砂器开始均匀铺砂。上万个50微米的喷孔,在计算机控制下,根据砂芯的截面图形喷射树脂。一小时之后,经过几千层的堆叠,装载着砂芯的砂箱驶向吹砂台,浮砂缓缓吹散,固化的砂芯渐渐成型——一件砂模制品高效地完成了。

  在内陆欠发达地区建立先进的工业生产基地,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宁夏的发展得益于对‘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新发展理念的贯彻。”麦欣甫说。

  走新型工业化发展道路,是宁夏近几年来秉持的理念。2017年,宁夏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完成433.23亿元,同比增长15.1%,占全部工业投资的比重达34.6%。

  共享集团在“创新技术+绿色智能”的转型升级路上,突破了“球墨铸铁件UT标准”“液力缓速器”等世界性难题,在国内率先实现了大型3D打印机产业化应用,成为7个国家双创示范企业之一,国家智能铸造产业创新中心,国家增材制造创新中心。

  “除了工业级砂型3D打印机,共享集团还拥有世界先进的尼龙、光敏树脂、模具钢等3D打印设备。”国家智能制造产业中心共享工业云推广经理郭军军介绍,将来铸造行业90%以上的细分产业都可以用3D打印生产,前景十分广阔。

  在宁夏,铸造3D打印促成了新型工业的发展浪潮,以手工为主的多品种小批量砂型铸造生产方式将被彻底改变。

  宁夏在交通、技术、人才等方面都不占优势,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收获这样的发展成果,得益于踏实稳健的工作态度,离不开对梦想执着的追逐。

  《光明日报》( 2018年08月22日 01版)

[责任编辑:张悦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