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刘湘泳池破世界纪录 中国男篮禁受住考验

2018-08-22 04: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聚焦2018雅加达亚运会】  

  光明日报记者 侯珂珂

  8月21日晚上,雅加达亚运会游泳赛场再次旋起中国风。在今晚进行的第一项女子50米仰泳决赛中,刘湘搭档傅园慧出战。最终刘湘打破世界纪录获得冠军,傅园慧获得第二。孙杨毫无悬念地获得男子400米自由泳金牌,这是他本届比赛第三金,也是个人第八枚亚运会金牌。由李冰洁、王简嘉禾、张雨涵、杨浚瑄组成的中国队斩获了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金牌,中国队实现了这个项目的六连冠。余贺新在男子50米自由泳的决赛中夺冠。

  打破尘封多年的世界纪录,刘湘十分激动,她感觉这像在做梦。刘湘的教练何新中介绍,训练理念改变和科技助力,让弟子找到了飞鱼的感觉,“突破秘诀”可以成功复制。

  女子短距离自由泳在20世纪90年代曾经是中国游泳的优势项目,杨文意、庄泳、乐靖宜等人先后获得过奥运会冠军和世界冠军,但近年来成为落后项目,身高臂长的欧美选手成为主宰。擅长短距离自由泳的刘湘早就瞄准了短距离的世界纪录。何新中透露,刘湘“比较特殊”,爆发力超强,比赛作风顽强,但是体质较差,还有伤病。“刘湘的成绩突破与训练理念的改变、科技服务团队的助力有直接关系。刘湘以前的出发技术差,通过科学训练后有所提高,数据显示她现在的出发不输于任何强手;她本来身体弱,以前稍微一上强度,腰就动不了,还影响睡眠,现在可以进行正常训练,而且是大强度的训练;她以前核心力量差,经过针对性体能训练后有所增强。”何新中列举出了刘湘的三大变化。

  作为曾经培养过世界冠军杨雨等名将的教练员,何新中近年来对短距离选手的训练手段和理念也在不断摸索和更新。“从以前的训练整体负荷重,到现在的专项强度大、运动量小、训练节奏相对拉长,训练专项的完成强度和指标上去了。”在教练看来,刘湘打破世界纪录只是一个起点。“我希望国内能够涌现出更多的短距离选手,为中国游泳添彩。”

  在21日举行的小组赛中,中国男篮红队以82比80战胜菲律宾队。赛后红队主帅李楠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场比赛中国队的临场反应有点慢,同时他认为这样艰苦的比赛,有助于提升队员们的信心。“赛前想过比赛会不容易。但是我们在取得一个比较好的开局之后,菲律宾队也开始展现他们的特点。我觉得通过这种比赛,对队员是一种好的锻炼。尤其是比分胶着、领先到落后的考验,我想对我们球队这些年轻球员提升信心是有帮助的。”谈及这场比赛的收获,李楠说。

  在红、蓝队将合并参赛的2019年世界杯与2020年奥运会之前,雅加达亚运会是自2017年中国男篮实行“双国家队制”以来,由红队独立答卷的一场重要考试。改革后的“双国家队制”男篮集训更加尊重球员个人选择与职业发展等因素。2014年仁川亚运会,中国男篮屈居第五名,这支年轻红队的亚运会征程,或许将成为中国男篮复兴之路上的重要事件。

  此外,中国代表团21日还在射击、跆拳道、山地自行车、武术、摔跤、水球等项目赛场全面开花,斩获金牌。

  (光明日报雅加达8月21日电)

  《光明日报》( 2018年08月22日 09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