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智能重庆:发展焕新颜

2018-08-23 03: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为经济赋能 为生活添彩    

智能重庆:发展焕新颜

光明日报记者 张国圣

  一辆车驶过,瞬间就能将道路、房屋、交通标志、路灯、行道树等要素信息测出,并精确到厘米级。这些信息可以生成智慧城市建设所需的街景数据和立体三维空间数据等,广泛用于规划、交通、公共服务等领域,未来还可以用于制作高精度导航地图,改善人们的出行体验。这项技术的研发公司重庆数字城市科技有限公司,就是一家土生土长的重庆企业。

  在“重庆全域智慧旅游云”上线的基础上,重庆今年还将完成20个智慧旅游景区试点示范创建工作,利用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和大数据实现景区的可视化管理和智能化运营,同时为游客提供旅游咨询、资料查询、电子商务等人性化、个性化服务。

  近年来,重庆以大数据智能化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

  产业有基础 企业有意愿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重庆代表团提出包括举办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等具体内容在内的《关于支持重庆建设全国大数据智能化发展和应用示范基地的建议》。6月26日,重庆市市长唐良智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国家已批准每年在重庆举办智博会。以“智能化: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为主题的首届智博会,将于8月23日至25日举行。

  这个由科技部、工信部、中科院、中国工程院、中科协和重庆市共同举办的国家级展会,从提出建议到落地重庆只用了两个月时间。

  在重庆,智能化改革和智能化发展“产业有基础、市场有要求、企业有意愿”。作为国家老工业基地之一,近年来,重庆企业正极力改变单品附加值偏低、生产效率不高的状况。全市工业企业技术改造投资,2017年增长21.2%;智能化改造项目完工后的企业,生产效率平均提高32.7%、产品不良品率平均降低21.8%、产品研发周期平均缩短12.5%、能源利用率平均提高8.4%。

  需求催生决策,决策引领发展。今年3月,重庆市委、市政府印发《重庆市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成立以市长唐良智为组长的大数据智能化发展领导小组,启动大数据智能化立法工作,积极探索市场化的运作和推进机制。行动计划提出,实施大数据战略、发展数字经济,以智能产业、智能制造、智能应用促进大数据智能化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建设国家重要的智能产业基地、国内领先的大数据智能化应用示范之城和“数字经济”先行示范区。

  按照行动计划,到2020年,重庆将建成20个智能工厂、200个数字化车间和2000个数字化生产线。

  集聚科技和人才资源

  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潮头迎风起舞的重庆,迎来了大数据智能化企业加速集聚的签约潮——

  2017年12月1日,重庆与腾讯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重点围绕深化大数据和智能产业发展,推进全方位、深层次、实质性战略合作。

  2018年1月11日,重庆与阿里巴巴签署在重庆设立阿里巴巴区域中心的合作协议,双方宣布在大数据智能化应用、科技金融和大数据人才培养等3个领域开展14个项目合作。  

  2018年2月12日,重庆与紫光集团签署合作协议,由紫光投资建设云服务总部、工业4.0智能工厂和高端芯片制造基地等多个项目。

  2018年4月10日,重庆与小米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重点围绕深化智能制造与智能化应用、大数据产业、新零售、消费金融等进行合作。

  2018年4月13日,重庆与京东签署合作协议,宣布在重庆设立京东云区域总部,围绕长江大数据智能化研究院、西南电商集聚中心、“互联网+农业”乡村振兴合作创新中心等众多项目开展合作。

  今年上半年,重庆签约的大数据智能化领域亿元以上项目超过100个、协议投资额超过1300亿元。

  智能化产业离不开科技和人才。科技方面,重庆将科技资源向大数据智能化倾斜,全市今年的重大主题专项、重点研发项目,80%以上集中于大数据智能化共性关键技术。人才方面,通过推动重庆大学与阿里巴巴集团“大数据与软件学院”、重庆邮电大学与科大讯飞“人工智能学院”建设等形式,推进15所高校建立产业学院,扩大大数据智能化人才培养规模;通过“两江学者”“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等,已引进相关领域高层次人才约40人。

  创造高品质生活

  大数据智能化发展的未来可期。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重庆市委、市政府全面落实总书记殷殷嘱托的一项重要举措。

  党委政府搭舞台,企业产业换新颜。长安汽车应用智能柔性高速冲压新模式,依靠智能传感、智能识别等技术,智能化冲压车间整体达到大众、丰田等高效柔性生产线的标准。长安汽车已掌握智能互联、智能交互、智能驾驶三大类60余项智能化技术,拥有技术专利5635件,已初步具备自动驾驶智能汽车生产能力。今年上半年,重庆共生产智能汽车7.5万辆,同比增长42%。在智能机器人方面,已初步形成工业机器人研发、整机制造、系统集成、零部件配套、应用服务全产业体系,上半年全市工业机器人产量超过2000台,同比增长42%。

  高质量发展,是为了给群众创造高品质生活。今年7月,“互联网智慧养老云平台”在重庆市渝北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上线使用,通过线上线下深度融合为老年人提供紧急救援、生活信息咨询等服务。平台上线不久,就提供了5000余人次线下服务。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文化等大数据智能化在就业、交通服务、生态环保和精准扶贫等领域的普及应用,让更多的人看到了智慧城市和智慧生活的春天。

  唐良智说,首届智博会将按照“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要求,将推出智慧体验广场,模拟构建智慧出行、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家居等应用场景。科技部党组成员周长奎认为,在重庆举办智博会有利于促进人工智能创新要素在西部地区聚集,支撑“一带一路”倡议和长江经济带发展。

  《光明日报》( 2018年08月23日 01版)

[责任编辑:张悦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