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云南通海积极加强杞麓湖保护治理

2018-08-23 04: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边治理 边污染——云南杞麓湖陷生态环境保护困境》追踪

云南通海积极加强杞麓湖保护治理

光明日报记者 张勇

  光明日报7月31日10版头条刊发了记者采写的新闻调查《边治理边污染——云南杞麓湖陷生态环境保护困境》,在广大读者中引起强烈反响。近日,云南省通海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唐雅馨联系光明日报记者,代表县委县政府对光明日报的关注表示感谢,并表示县里正在采取措施积极整改杞麓湖治理中存在的问题,加大杞麓湖保护力度。

  据唐雅馨介绍,光明日报的报道见报后,通海县有关部门就迅速组织力量拆除了入湖河流万家大沟和中河边的旱厕,积极清理湖边和河道沟渠旁的垃圾,对水葫芦进行湖边拉网圈养,对未圈养的水葫芦及时打捞。为期一年半的杞麓湖水生植物残体大规模收割打捞结束后,通海县将持续加强对杞麓湖水生植物的管护与清除,及时消除水生植物残体对杞麓湖水体的污染。

  为解决污水流入杞麓湖的问题,通海县第二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工程项目正在紧锣密鼓推进。7月30日,通海县第二污水处理厂厂区完成土建、管网建设及设备安装、进水调试,计划于12月15日前项目完工并试运行。同时,加快环湖截污治污工程建设,杞麓湖截污干渠试验段进展顺利;红旗河和中河前置湿地提升改造项目主体工程基本完工,现正实施导流沟回填、植物栽种工作;杞麓湖南岸湖堤生态修复项目已基本完成绿化工程;14个村落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全部开工,年底可建成投入运行;14条主要入湖河道有3条进场施工、6条完成初步设计。

  近年来,全县实施农业高效节水灌溉1.1万亩和水溶性配方肥、液体配方肥2.1万亩,日处理1200吨的废弃菜叶处置及资源化利用项目投产运行,减少施用化肥500吨。

  通海县去年以来抓实四级河湖长制,取得了初步成效。2017年,杞麓湖全湖水质平均达到Ⅴ类(有7个月为Ⅴ类,5个月为劣Ⅴ类),这是自2005年10月以来首次出现明显好转;今年以来,杞麓湖全湖水质有5个月为Ⅴ类,2个月为劣V类。

  唐雅馨表示,通海县今后将紧紧围绕“到2020年末杞麓湖水质稳定达到Ⅴ类向好的目标”,全力以赴推进“四治一网”,着力加大截污治污力度,推进入湖河道生态治理,开展生物治理,坚定不移打好杞麓湖保护治理攻坚战。

  《光明日报》( 2018年08月23日 10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