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非携手建设更加和平安全的世界

2018-08-24 04: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聚焦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   

  作者:钟飞

  近年来,非洲总体保持和平、稳定与发展局面,但由于种种原因,非洲在维护和平稳定方面依然面临诸多挑战。非方出于对中非关系的重视和对中国的信任,对加强同中国在和安事务领域合作有了更多期待。

  中非在和安领域合作既同中非相互支持的传统一脉相承,也符合双方的现实需要。

  从历史看,中非从来都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双方在和安领域开展合作,为共同发展创造良好环境是中非友好的应有之义。长期以来,中国积极支持有关国家国防建设及非洲区域和次区域层面的安全能力建设,取得积极成效。2015年中非合作论坛有关举措中,和安领域合作已成为中非合作的五大支柱之一。

  从现实看,随着中非合作规模不断扩大和人员交往迅速增长,非洲和平安全与中非双方的利益息息相关,中国以更加积极的姿态,更多参与非洲和安事务,也是顺理成章之事。

  从世界范围看,我们身处全球化时代,各国从未像今天这样密切联系、相互依存。任何国家和地区都不是国际社会的孤岛,面对各类安全威胁都无法独善其身。中非加强和平安全合作,体现了中国的大国担当,有助于维护非洲和整个世界的和平稳定,也有利于构建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的共同家园。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中国参与非洲和安事务有其显著特点:

  ——中国在参与非洲和安事务时一直坚持尊重当事国主权。中国在不干涉内政原则基础上,秉持客观公正态度,劝和促谈,以理服人,不拉偏架,不寻求地缘政治私利,而是以促进当事国和所在地区和平稳定为出发点和归宿点,受到广泛赞誉。中国于2007年5月设立的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积极斡旋非洲热点问题,为推进非洲的和平与安全发挥了独特建设性作用。

  ——中国一直倡导维护联合国和非盟以及有关地区组织在解决非洲和平安全问题的主渠道地位。联合国是国际集体安全机制的核心。长期以来,中国积极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是安理会五常中派遣维和人员数量最多的国家,也是世界第二大维和经费贡献国。目前,来自中国约2000名维和人员部署在非洲5个任务区。迄今,中国已派出29批舰艇编队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开展护航行动,为6000多艘中外船只护航。中方积极落实对非盟1亿美元军援,支持非洲常备军和危机应对快速反应部队建设。中国积极支持地区组织在解决非洲热点问题上的特殊作用,比如,王毅外长2015年访非期间专门倡议在苏丹举行“支持伊加特南苏丹和平进程专门磋商”。

  ——中国致力于通过促进发展从根本上解决非洲和平安全问题。中方认为,动荡和冲突的根源在于贫困与欠发展,发展是解决包括安全问题在内的一切问题的关键。只有支持非洲国家实现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促进民族融合团结,才能从根本上铲除动荡滋生的土壤。中国是这一理念的积极践行者。中非合作对非洲经济增长的贡献有目共睹,中国在非投资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非洲经济发展一定程度上减少了社会不安定、不稳定因素,正在为非洲的持久和平和长治久安打下更加牢固的根基。

  中非和安合作光明正大,成效有目共睹。但有些人对中非和安合作的快速发展不适应,用过时的老思维、老眼光想问题、看世界,恶意炮制“中国威胁”,臆想中国在非洲搞“势力范围”。而就在几年前,有些人从完全相反的角度,批评中国在世界和安事务中搭了“30年的便车”。中国动辄得咎,可谓欲加之罪,何患无辞!

  公道自在人心。再过几天,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将拉开帷幕。可以预见,会议将在和安合作领域推出新的举措,为中非共建更加和平安全的世界注入新的强劲动力,中非和安合作必将迈出新的铿锵步伐!

  《光明日报》( 2018年08月24日 12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