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太钢:迈上高端 走向世界

2018-08-24 04: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杨珏    

  在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的炼化一体化工程现场,十几个巨大的低温化学品烯烃储罐正在紧张建设中,这些储罐所用的高端不锈钢材料全部来自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太钢”)。

  “该项目施工时间紧、技术要求高,我们针对性制定了集规格定制、材料加工方式、交货期等一揽子解决方案。经过半年多的不懈努力,产品方案得到了项目承建方的认可。”太钢营销中心国际贸易部负责人张腾说。

  近年来,太钢在工业、民用等领域,陆续推出一批广受市场欢迎的高端产品。今年上半年,太钢先后成功开发马来西亚、波兰、巴西等国际造币市场,造币钢出口量突破2500吨。在非洲的科特迪瓦高压电网改造中,接地导线全部由太钢高品质纯铁制造,帮助当地村庄告别了不通电的历史。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是太钢调整出口布局的重要方向,太钢组成强有力的专业团队,从产品设计、品牌推广到技术服务,建设全方位业务链,市场份额迅速扩大。

  据统计,2017年,太钢出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钢材总量比2015年增长453%。其中,不锈钢出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市场份额增长45%,占公司不锈钢出口增量的60%。

  “厚度仅有0.02毫米,而宽度达到600毫米,我们是世界上唯一可以批量生产宽幅软态不锈钢精密箔材产品的企业。”太钢精密带钢公司质检作业区主管廖席指着一批即将发往欧洲的产品告诉记者。

  不锈钢精密带钢作为不锈钢板带领域中的顶级产品,质量要求高,工艺控制难度大,世界上只有少数几个国家能够生产。今年以来,太钢精密带钢公司凭借高超的产品研发能力和稳定的工艺控制水平,推动高端产品快速成长。

  在做强做精钢铁材料的同时,太钢发挥自身优势,加强横向合作,大力向新材料领域进军。

  太钢与中科院山西煤化所合作,在一系列关键技术上实现突破,建成千吨级T800H聚丙烯腈碳纤维生产专线,产品质量稳步提高,成为我国航天领域国产T800H碳纤维的唯一供应商。

  镍基合金作为一种新型材料被广泛用于航天与化学化工等领域,有极好的耐蚀、耐高温、高抗氧化性,具有高技术、高附加值、高难度生产特点。太钢以电站锅炉用镍基耐热合金材料为突破口,从2015年开始进行研发攻关,相关技术日臻成熟。2017年,太钢镍基耐热合金高技术产业化项目建成投产。

  “前不久,我们第一批高质量镍基合金产品成功出口欧洲市场,得到用户认可,这标志着太钢镍基耐热合金材料研发生产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这类产品国际市场需求很大,前景看好。”太钢型材厂总工程师许立伟说。

  近年来,太钢坚持创新驱动,将品种质量作为决胜市场的利器,全力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以质立信、以质取胜,夯实高端特色精品基地。同时,及时调整海外市场战略,依托科技创新和产品创新,巩固传统市场优势,扩大新兴市场份额,不断推动企业迈上产业链中高端。

  《光明日报》( 2018年08月24日 01版)

[责任编辑:张悦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