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白工业园:数年磨砺 明珠璀璨

2018-08-24 04: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一带一路·五年来】  

  光明日报记者 张翼  

  “我们身后这块巨石象征着中白两国的友谊和合作像石头一样坚硬。脚下的明斯克大道,是园区两条大道之一,往北走我们将到达园区的北京大道。”8月10日,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以东25公里处的中白工业园巨石标志前,招商局集团董事、中白工业园区开发公司首席执行官胡政告诉记者。

  记者在现场看到,中白工业园巨石两旁的道路上,不时有大型载货汽车来往。不远处,是通往机场的笔直公路,只需要3分钟就可以抵达明斯克国际机场。

  中白工业园,是目前我国在海外开发面积最大、合作层次最高的经贸合作区,被誉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明珠。

  中白合作落地生花

  “大家现在看到的园区3年前还是沼泽和森林,怎样让企业愿意来工业园投资,是园区建设初期的难题。众所周知,中国在园区建设和引资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中白工业园开发公司第一副总经理基里尔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基里尔是园区最早的开发建设参与者之一,对园区情况十分熟悉。

  在中白工业园管委会主任亚罗申科的办公室内摆放着中国、白俄罗斯、俄罗斯等11个国家的国旗。亚罗申科告诉记者,这代表着进驻工业园的企业都来自哪些国家。截至目前,面向全球招商的中白工业园已吸引了30多家企业入驻。

  “中白工业园是吸引世界各国投资者、高新技术和资本的平台,对白俄罗斯的经济发展意义重大。”亚罗申科表示,中白工业园的管理借鉴了苏州工业园的经验。

  为促进中白工业园的发展,在中白双方充分沟通的基础上,白俄罗斯去年5月出台了第166号总统令,进一步规范工业园的发展建设。这是白俄罗斯方面颁布的第三版专门针对中白工业园发展的总统令。

  亚罗申科介绍,白俄罗斯充分采纳中方意见,最大限度吸收了中国建设工业园区的经验,首次在法律层面引入了“一站式”服务理念。

  “两年要见到成效”的诺言成真

  在中白工业园入园处的道路一侧,有一块红底白字的牌子——“时间就是金钱 效率就是生命”,在绿树、蓝天、白云的衬托下非常醒目。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年,这块牌子的文字,和改革开放之初在蛇口设立的牌子一样,不同之处在于那个牌子是蓝底白字,现在这块牌子是红底白字,还加上了俄文。2014年6月19日,中白工业园正式奠基,但万事开头难。2015年,我们将这个牌子建在这里,就是要将当年蛇口改革开放的精神带到园区来。”胡政告诉记者。

  几年来,中白工业园的建设体现的是时间和效率,在很短的时间内发展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这块牌子刚竖立起来的时候,园区内什么建筑都没有。现在所看到的一切,都是从2016年春季正式动工以后完成的,包括所有的道路、建筑和路面以下的水电气暖等基础设施。”胡政说,“两年要见到成效,应该说我们实现了。”

  “中白工业园区总规划面积91.5平方公里,一期8.5平方公里正在全面建设中。大家可以看到,沙盘上标注的很多道路、办公楼、厂房都已建成或正在加紧建设中。”在中白工业园一期巨大的沙盘模型前,中白工业园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海欣告诉记者,工业园顺应当今世界经济发展潮流,重点发展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精细化工、高端制造、仓储物流等主导产业。

  记者在中白工业园区采访时看到,一个标准厂房前停放着集装箱,超频三(国际)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增飞带领当地工人正在准备卸设备。“厂房设备很快就会安装起来,预计今年10月工厂可以正式投产。”吴增飞充满信心地说,“目前公司欧洲市场的年销售额是3亿元到5亿元,进驻中白工业园有很多政策和管理优势,公司看好未来的市场发展,5年后在欧洲市场的年销售目标是10亿元。”

  中铁二十五局集团有限公司驻白俄罗斯代表处首席代表田佳奇告诉记者,他们负责建设的园区标准厂房很抢手,园区的入驻企业将进入建设开工的新阶段。

  “让这颗明珠变得更加灿烂”

  “中白工业园是白俄罗斯经济发展的引擎,也代表了白俄罗斯经济的未来,我们会尽力让这颗明珠变得更加灿烂。”亚罗申科表示。

  8月16日上午,国泰安(明斯克)数据技术有限公司入园签约仪式举行,并获颁入园居民企业证书,这是中白工业园第37家入园的企业。“国泰安是一家高科技公司,具有较强的金融技术研发能力,随着大数据产业的发展,中白工业园急需像国泰安这样的高科技企业。”胡政表示。

  目前,已经入驻中白工业园的37家企业当中,中国企业占了21家,超过了总数的一半。亚罗申科说,进驻中白工业园的前两家企业都来自中国,中国投资者带动了中白工业园整个园区的发展,无论在高新技术还是投资金额方面都是园区开发投资的“领头羊”。

  “一带一路”沿线的白俄罗斯是中亚进入欧洲的门户,中白工业园是中白两国共同推动的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重大合作项目,园内企业未来面向的是欧盟5亿人口的大市场。

  胡政告诉记者,从资金方面看,中白工业园的入园门槛并不高,投资金额不少于500万美元,或研发项目投资不少于50万美元即可成为入园企业。但另一方面,中白工业园的入园企业必须符合严格的产业定位。“旧的产业不允许进入,中白工业园瞄准属于未来的新兴产业,致力于建设生态、宜居、兴业、活力、创新的国际新城。”胡政说,打造成“一带一路”倡议互利合作的典范。

  《光明日报》( 2018年08月24日 01版)

[责任编辑:张悦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