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脱贫路上“老亲戚”的新变化

2018-08-25 04: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党派中央调研行】  

脱贫路上“老亲戚”的新变化

——民建中央赴丰宁开展脱贫攻坚调研纪实

光明日报记者 王海磬 光明日报通讯员 刘婕

  “原来住的土坯房,像这样的下雨天就犯愁啊!现在政府给盖了新房,闺女也毕业找到好工作,日子越来越好了。”听着屋外霹雳啪嗒的雨声,看着屋内整洁温馨的陈设,57岁的吕凤祥言语中流露出由衷的幸福。他对来调研的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说,以前一儿一女要上学,家里靠他在建筑工地打零工,日子过得紧巴巴的,更别说盖新房了。2016年国家危房改造补助了1.3万元,自己拿出积蓄,又找亲戚朋友借了点,盖起了新砖房。如今,长女已经工作,自己在外打工,家里还有土地流转收入、种粮补贴和入股扶贫农场的分红,2017年有近4万元的收入,实现了稳定脱贫。

  吕凤祥所在的黄旗镇乐国窝铺村隶属河北省丰宁满族自治县。丰宁地处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是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也是民建开展定点扶贫认的一门“穷亲戚”。

  8月13日,郝明金率队赴丰宁调研脱贫攻坚工作。他强调,民建要把参与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在打好精准脱贫这场攻坚战中积极建言践行。

  “亲戚”冷暖时刻记心上

  民建与丰宁结缘始于1991年,民建中央将丰宁定为扶贫重点联系县。1994年,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确定丰宁为民建中央定点扶贫县。那时的丰宁基础设施落后、经济严重欠发达、群众生活困难。

  28年间,对这门“老亲戚”,民建中央念兹在兹、无日或忘。主席郝明金、常务副主席辜胜阻,民建中央原主席成思危、陈昌智等领导同志多次率队调研。民建中央先后派出数十名干部到丰宁挂职,直接参与当地脱贫攻坚事业。自2003年起,民建中央连续16年在春节前到丰宁送温暖,共走访慰问了近1800户贫困家庭。常常“串亲戚”,让民建与丰宁人民越走越近、越走越亲。

  王营乡辛营村卫生室门外挂着“民建思源卫生室”的标牌。卫生室内宽敞明亮,内设诊断室、治疗室、药房、观察室,常用设备和药品齐全。卫生室负责人、村医丁玉英告诉调研组,卫生室是2014年在民建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的援助下建成的。目前服务人口362户,933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55户,468人。

  像这样的“民建思源卫生室”,民建中央已在丰宁援建了80所,占全县村级卫生室的29.5%。此外,民建中央自2010年起每年举办送医下乡活动,并先后向丰宁县35家医院捐赠移动互联网医疗服务平台,向乡镇卫生院捐赠救护车26辆。

  扶贫必扶智。多年来,民建中央协调捐赠资金247万元,帮助丰宁17个贫困村建设了思源小学;实施“寒窗计划”,帮助52名贫困学生完成学业;组织丰宁50名乡村骨干教师赴东部地区接受培训。

  致富路上的心手相牵

  为了更好地助力丰宁实现脱贫摘帽,民建中央创新工作机制,安排部署京津冀民建组织对口帮扶丰宁县27个省级深度贫困村。京津冀市民建组织迅速行动,通过调研,初步摸清了脱贫攻坚的重点难点,通过协调引导产业项目精准对接,创新教育、医疗等帮扶模式,做到扶贫扶到关键处,扶到根本上。

  调研组参加了天津市林业果树研究所丰宁工作站成立仪式。工作站是民建天津市委落实民建中央《关于津京冀民建组织对口帮扶河北省丰宁县工作安排》的具体举措,旨在通过科技帮扶,助力精准扶贫。

  在南关蒙古族乡两间房村,调研组了解到,由民建河北省委引进的香椿种植项目,采取公司+合作社+种植基地+农户(贫困户)的经营模式,通过入股经营等形式,预计可带动全村贫困户户均增收2000元。

  在土城镇苇子沟村的麒麟西瓜大棚,调研组成员、民建北京市委常务副主委任学良热情地向随行企业推荐这里的农产品。一周前,他刚带队到苇子沟村进行扶贫对接。

  调研组认为,产业扶贫是脱贫的根本之策,帮助贫困村因地制宜选准特色产业,探索有效的利益联结机制,让贫困群众参与产业发展,提升内生动力,才能保证脱贫质量。

  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是民主党派重要的政治责任,有利于提高扶贫脱贫的精准度和有效性,完善扶贫战略和相关政策。“民建中央要对丰宁县在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退出、资金管理使用等方面工作深入开展督促检查,与丰宁县共同查找问题、推动工作。”民建中央副主席李世杰如是说。

  筹谋更长远的发展

  民建中央机关珍藏着一份特殊的礼物:一幅牡丹花手工布糊画横匾,上面镌绣着“廿载扶贫路,真情洒满乡”十个大字。这是2012年丰宁县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正式获得国家发改委核准后,时任丰宁县委书记刘新宇向民建中央报喜时所送。作为帮扶丰宁县发展的重要项目之一,在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核准推进的过程中,民建中央领导多次调研,广泛奔波呼吁,发挥了重要作用。

  而今,在丰宁抽水蓄能电站施工现场,百余米高的大坝初具规模。电站建成后将对保障京、津及冀北电网安全、促进河北北部风电、太阳能发电等大规模发展,维护电网安全运行,促进资源有效利用发挥巨大作用。电站还能拉动本地就业,推动旅游发展,促进节能减排,具有显著的社会、生态和经济效益。

  民建还积极帮助丰宁引进光伏发电、健康养老和特色休闲产业。民建人不仅只是为了“亲戚”的脱贫摘帽,更是为了让这里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人民生活更美好。

  《光明日报》( 2018年08月25日 07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