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建筑变得智慧

2018-08-25 04: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让建筑变得智慧    

——访西门子楼宇科技集团首席执行官马蒂亚斯·瑞博利亚斯

光明日报记者 李盛明 吕慎

  “你知道人一生在室内空间里待的时间占比多少吗?”

  “85%!”西门子楼宇科技集团首席执行官马蒂亚斯·瑞博利亚斯(Matthias Rebellius)说。由于是智慧城市领域的领导企业之一,该公司在此次智博会一亮相,就引起了广泛关注。他认为,智能制造、智慧城市不只是魔幻云端的科技前沿,而且是一个关乎我们每个人未来工作和生活的现实议题。“通过数字化改造和大数据应用,可以全面提升楼宇性能,一方面可以提升工业园区的安全保障和运行效率,另一方面还可以极大改善普通民众生存居住的条件。”

  瑞博利亚斯认为,人们在城市中生活,就是每天在不同的建筑之间穿梭。家、公司、商场、餐馆、影院、运动场通过智能化的交通工具串联了起来。因此,智慧城市的未来就是智慧交通与智慧建筑的结合。

  智慧建筑意味着自动化的控制,包括安防、消防、楼宇的节能等。将建筑的构成和运行进行数字化,并通过对大数据的利用和分析,用楼里收集到的数据来更好地为楼宇中的人提供服务是科技发展的方向。

  瑞博利亚斯说:“我们此前收购了位于硅谷的一家创新科技公司Enlighted,它们的专长是智能灯光控制。通过多个传感系统极大地提高房间照明的自动化控制,这是涉及数字化的服务,也是物联网方面的最新技术。”

  除了新建项目,对老旧建筑的智能化改造市场潜力巨大。“我们在北京、巴黎、哥本哈根、墨尔本等地,都有对百年建筑进行智能化消防改造的案例。这对于楼宇科技的发展意义巨大,因为保护这些古建实际上是对人类文化遗产的保护。”他说,智能化改造涉及古建的消防、火灾探测,而惰性气体灭火则能避免对这些建筑和历史文化遗产的伤害。

  此次智博会上,西门子与重庆签署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探索在西南地区建成智慧城市样板工程,依托“德国城”项目建立“西门子智慧城市西南数字化平台”,将其打造为绿色智慧园区示范样板项目。

  《光明日报》( 2018年08月25日 05版)

[责任编辑:张悦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