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数字,为经济注入新活力

2018-08-25 04: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刘坤 陈海波 杨舒 张国圣    

  刻木结绳、算数九章、“1”与“0”……数字,始终与人类文明相生相伴。

  如今,随着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的进步,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网络购物、移动支付等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深刻改变着我们的经济形态和生活方式,散发出越来越大的魅力。

  当前,数字经济发展面临哪些问题和挑战?如何培育数字经济新动能?近日,在首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上,来自世界各地的嘉宾们畅所欲言,共同探寻数字经济发展的新路径。

数字,为经济注入新活力

观众在智博会重庆江北馆体验“营业执照自助取证机”。新华社记者 王全超摄

数字,为经济注入新活力

智博会上工作人员(右)向观众介绍“智慧教育”在未来智能化生活中的作用。新华社记者 唐奕摄

  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

  纯电动无人驾驶汽车、会弹电吉他的机器人乐队、六旋翼巡检无人机……在博览会现场,各种各样的智能产品让人大开眼界。

  “这是我们与腾讯云合作研发的智能货柜,用手机扫码就能开门,货柜上方的屏幕会显示商品价格,供顾客选择商品,拿出商品并关门后会自动结算。”每日优鲜商务经理黄明帅说,智能货柜利用了图像识别和重力感应技术,今年5月开始投放市场,让购物变得更加方便快捷。

  珠海格力智能装备有限公司销售工程师陆昭桦介绍,近年来,格力加快发展智能制造,在生产基地大量使用工业机器人进行生产作业,既提升了生产效率,也节省了人工成本。

  如今,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制造业、消费等领域正在发生“数字蝶变”,传统产业纷纷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越来越多的人享受到数字经济带来的便捷。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27.2万亿元,同比增长20.3%,占GDP的比重达32.9%。

  “这是一个数字时代、智能化时代。数字经济实体化、实体经济数字化、数字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趋势日益显著。”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怀进鹏说。

  身处数字时代,今后应如何推动大数据智能产业发展,培育数字经济新动能?

  怀进鹏表示,中国数字经济应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特别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数字经济将成为中国在新时代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依托。

  “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要相辅相成、齐头并进。”浪潮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孙丕恕认为,传统产业要积极运用工业互联网,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数字化转型,推动生产效率提升和产品质量升级,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

数字,为经济注入新活力

8月24日,小朋友在智博会上体验混合现实技术。新华社记者 王全超摄

  核心技术创新决定未来之路

  在博览会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展区,记者看到,一个机器人“手”拿着纸杯,只用25秒钟就做出了一杯冰激凌。

  “除了会做冰激凌、榨果汁的机器人之外,我们正在进行技术创新,研发会磨咖啡的机器人,代替人们在固定空间里的重复劳动。”紫勋智能科技(北京)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杨力勇说。

  如今,我国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各种新产品、新业态层出不穷,但依然面临着一些问题和挑战,尤其是在创新方面任重而道远。

  正如孙丕恕所言,中国的商业模式创新较多,但技术创新仍然不足。工信部原部长李毅中也表示,我国大数据支撑能力还不足,一些核心技术、关键技术受制于人,产品结构处于中低端的格局没有根本改变。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表示,中国面向消费的数字化转型走得较快,但经济领域的数字化转型仍然滞后,创新特别是核心技术的创新将决定数字中国发展的未来之路。

  “跟踪是中国创新最大的障碍,我们要学会自己走路。”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数字交换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邬江兴表示,在数字经济时代,有很多地方需要走出新路,我们要在观念、技术路线上具有超越意识,要在原始创新领域实现更多突破。

数字,为经济注入新活力

8月23日,观众在智博会上体验智能货柜购物。新华社记者 王全超摄

  携手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

  “我们生产的电梯在遇到故障时,智能系统会自动检测故障,并进行临时处理,还能发出语音提示,5分钟内就能安全解救出困在电梯里的乘客。”澳大利亚伊士顿集团(中国)电梯技术部技术服务经理白根春说。

  白根春介绍,伊士顿集团是一家中澳合资公司,中国占股比51%,澳大利亚占股比49%,近年来,中澳双方在技术创新、产品研发、销售等方面持续进行密切合作,产品市场占有率不断提升,实现了互利共赢。

  希腊伯罗奔尼撒大区政府驻中国全权代表处柳霞表示,目前,伯罗奔尼撒大区正在加快发展智慧能源、智慧农业、智慧文旅等产业,由中希双方合作规划的“希中伯罗奔尼撒智慧产业园”,将为连接中欧贸易、文化、能源、旅游等领域发挥重要枢纽作用。

  这只是一个缩影。如今,中国与世界各国在数字经济领域的合作越来越多。中国的ofo小黄车已进入新加坡、英国剑桥以及美国硅谷、纽约等地;微信、支付宝已在泰国上线,并支持泰铢结算;阿里巴巴帮助马来西亚乃至整个东南亚地区的年轻人和小企业参与全球贸易。

  有报告显示,随着全球数字经济快速发展,数字贸易也将成为数字经济时代主要贸易方式。目前,全球服务贸易中有一半以上已经实现数字化,超过12%的跨境实物贸易通过数字化平台实现。

  “未来世界很小,大家会形成一个小的‘地球村’,在这个彼此非常靠近的世界,大家的命运连在一起,整个世界会更加热闹。”邬贺铨说。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今天,只有携手共进,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方能乘风破浪,为世界经济注入源源不断的新活力。

  《光明日报》( 2018年08月25日 05版)

[责任编辑:张悦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