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带你体验未来“车”生活

2018-08-25 04: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周洪双 张勇    

  在手机APP上输入起点和目的地,无人驾驶汽车就自行前往起点,将体验者送往目的地。车辆行驶中,停车、起步、转弯和加减速等操作全部由车辆自动完成,通过5G车联网,体验者还可与智慧生活体验馆的智能设备进行远程双向互动操作。8月23日在重庆开幕的首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上,长安汽车给公众带来了“人车生活一体化”的场景体验。

带你体验未来“车”生活

8月23日,观众在智博会上体验无人驾驶。新华社记者 王全超摄

  “未来的汽车是轮式的机器人,会开车、会交互、会学习、有个性、有悟性,能够自主驾驶,能够跟人友好相处。”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欧亚科学院院士李德毅说。

  车联网通过GPS、RFID、传感器、摄像头图像处理等装置收集车辆信息,并通过网络实现人与车、车与车、车与环境之间的交流通信,从而能够实现车辆智能化控制和交通智能化管理。

  “今天我们的导航系统是给人用的,未来会有给自动驾驶汽车使用的导航系统。”高德汽车事业部总裁韦东从导航系统出发,畅想车联网的未来。他说,高精度定位、能够实时通信的导航系统可以帮助汽车自主解答“我在哪里、我要去哪里、怎么去那里”的问题,并通过智能化控制,给乘客带来最便捷舒适的出行体验。

  “车联网将给社会出行体系带来颠覆性改变,能创造巨大的社会效益。”张瑾所在课题组在本届智博会上发布的研究成果显示,通过车辆之间的相互通信,公路交通容量可提高50%~80%;视距范围之外的传感和通信,可减少交通安全事故50%~80%,提升交通效率10%~30%;因为交通更加有序,自动驾驶将减少车辆低速行驶的频次,燃料消耗将降低28%,减少污染物排放近20%。

  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副司长王卫明指出,当前车联网技术正向着智能化、网联化方向发展,高性能的新型汽车电子技术不断融合创新,车载操作系统也呈现层次化、平台化的趋势,我国车联网产业已进入重要战略机遇期。

  2017年9月,车联网产业发展专项委员会成立,由工信部、交通运输部、发展改革委等20个部门和单位组成,加强部门协同,统筹推进车联网产业发展,为产业突破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我国宽带网络和高速公路网快速发展,5G等新一代通信技术具有领先优势,北斗卫星系统可全面提供高精度时空服务,为车联网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张瑾说,当前我们还须下决心突破核心技术这个难题,在坚持国际分工合作的同时,加强自主研发,保障在关键核心领域的制造能力,争取在车联网产业领域实现“换道超车”。

  《光明日报》( 2018年08月25日 05版)

[责任编辑:张悦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