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艺术课堂上品读非遗韵味

2018-08-25 04: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郭超

  “这尊佛立像通高101厘米,佛高81厘米,石灰石质……”展厅内,8岁的讲解员刘文平正在为市民介绍一尊佛像。最近,中国保利·圆明园国宝暨南北朝石佛像珍品展在广东梅州展出,让人们颇感意外,与国宝一同亮相的是15名小讲解员。原来,他们是从保利国宝展系列活动之“小小讲解员”国宝讲解大赛中选拔出来的。保利文化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蒋迎春表示,我们力图让艺术充分发挥教化功能,把非遗与教育融为一体。

  在展出现场,小讲解员魏哲枫说:“在两个小时内,我重复讲解了20多次,不仅了解了国宝背后的故事,还深入了解了造像工艺的流程,与当下手工艺人的艺术品对照起来,可以看出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传承发展,我感到很开心。”蒋迎春说,青少年是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希望所在。他们对文化艺术有浓厚兴趣,如何把他们的兴趣保持下来,终生受益,这是关系民族国家未来的大事。

  为了培养青少年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兴趣,拥有博物馆、剧院等平台的保利文化与许多国际国内优秀艺术家建立了良好的关系。“我们在每个剧院都开设有艺术教育课程,邀请专家和艺术家在大剧院开设艺术讲堂。每年寒暑假,都组织各种演出及活动,让孩子和家长共同参加,以家庭为单位,培养人们对艺术的兴趣。”蒋迎春说。保利旗下的北京中山公园音乐堂积极利用夏令营和文化培训等形式培育市场,该音乐堂一个暑期能够开设8个夏令营,包括打击乐、钢琴、舞蹈、戏剧等,邀请专业院团的老师来跟大家交流,参加的人数最高时可达四五千人,相应的演出活动也在同期举行,暑期的两个月能举办70多场演出,吸引这些夏令营的参与者观看,加上已有的会员,中山公园音乐堂在暑期举行的演出仅靠群众自觉买票就能做到收支平衡。保利公司实施的市场培育系列举措不仅普及推广了艺术教育,提高了市民的文化艺术修养,也培育了市场,实现了自身的经济效益。

  近两年,保利文化还建立了专注于青少年高端音乐教育的保利WeDo,保利童声合唱团、室内乐团、管乐团全面运作,面向全国举办50场系列公益演出,为孩子们提供与大师同台演出的机会。“乐团、合唱团对青少年艺术培养效果明显。”蒋迎春介绍,孩子们在一起学,有交流也有竞争,因为一个乐团中有不同的位置,小提琴手也有前后排,位次鲜明。同时还有与大师同台演出的机会,更加激发了孩子们的练习劲头儿。孩子们学起来有目标了,兴趣就更加持久了。去年,一带一路国际音乐教育联盟在京成立。保利WeDo与美国林肯中心、耶鲁大学在音乐艺术教育的交流、分享方面均有深度合作。

  让非遗与教育联手,发挥非遗的最大效用。在高等教育领域,保利文化与故宫合作,将联合创办故宫学院,旨在培养艺术品产业的高端人才。保利文化拥有中国艺术品全产业链最大交易平台。故宫学院将设置博物馆管理、艺术品鉴赏与实践、艺术品保护与修复三个专业,培养高端实用人才,他们一半时间在学校学习,一半时间在博物馆实践。

  蒋迎春说,我国的博物馆和剧院的人才非常缺乏。以博物馆为例。展览是博物馆的生命,但是国内许多博物馆乏人问津,并不是没有好东西,而是有了好东西,不知道怎么布展。策展在国外是非常专业的学问,主题的选择,环境的营造,展品的摆放,灯光的位置,都大有讲究。而不是宋元明清书画大展,把好东西一股脑放在那里,就大功告成了。文物鉴定和文物保护,更加需要实践,需要师傅带徒弟。

  种子发芽需要时间,非遗文化与艺术事业需要慢工出细活,不能讲求立竿见影的经济效益。把人们对非遗的渴望与教育有效连接起来,就是要让文化艺术的种子种在人们心中,尤其是青少年的心中,这是中国从文化大国向文化强国迈进过程中的必要一步。蒋迎春说。

  《光明日报》( 2018年08月25日 12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