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四川:蜀道难变为“全球通”

2018-08-25 04: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一带一路·五年来】   

  光明日报记者 李晓东 

  在四川成都高新区内,一幢名为“中国—欧洲中心”的建筑引人注目,这里是目前国内唯一对欧综合合作交往平台。中心先后承办了2017国际创业孵化峰会、第十二届欧洽会、中欧创新创业投资峰会等活动,已接待25个国家代表来访,收到39个国家151家外方机构入驻申请。为了让平台更好发挥作用,中心内设置欧洲商品贸易展示交易中心、中欧技术交易中心、欧洲中小企业(双创)孵化中心等6大功能区,以及剧院、国际艺术展览等综合配套服务区。

  在“一带一路”倡议引领下,四川紧抓机遇,带动各行各业争相发展,彻底改变内陆发展瓶颈,一举成为开放的前沿,由蜀道难转变为“全球通”。

  8月10日,从白俄罗斯进口的牛肉运抵成都。这标志着白俄罗斯—成都的肉类冷链运输新渠道全面打通。由此,成都成为全国首个通过国际铁路运输方式实现从白俄罗斯进口肉类的城市。“一带一路”倡议五年来,“蓉欧班列”目前已累计开行超过2000列,成为四川对外开放的重要通道。

  近年来,四川持续优化成都国际航空枢纽,缩短与世界的距离。截至目前,成都国际航空枢纽已建立起109条国际(地区)航线,26条货运航线,其中定期直飞航线51条,覆盖全球48个重要航空枢纽城市、经济中心城市。2017年,成都航空口岸年度出入境流量突破500万人次,服务于“一带一路”倡议的空中桥梁正在形成。

  对外交往与交通的改善,使得成都国际化步伐加速。截至目前,成都与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经贸往来,实现从半封闭内陆腹地到全方位开放高地的历史性跨越。

  不仅是成都,四川各地都在加快与世界的紧密联系。在位于德阳的中国东方电气集团东方电机有限公司生产厂房内,全球最大的贯流式水电站——巴西杰瑞水电站的发电装备正在抓紧生产。通过积极努力,公司先后完成波黑斯坦纳里300MW燃煤电站、马尔代夫柴油机发电及海水淡化、安哥拉柴光互补分布式发电厂等多个项目。

  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四川走出去的不仅是产品,还有服务和文化。2017年12月,富含四川文化元素的《吴哥王朝》演出剧目永久落地柬埔寨,目前已累计接待各国游客超6万人(次);自贡以彩灯为纽带,在21个国家(地区)、47个城市举办灯展53场。借助彩灯文化交流,仅2017年,自贡市有72户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43个国家扩大经贸往来,实现进出口总额30.75亿元。

  《光明日报》( 2018年08月25日 01版)

[责任编辑:张悦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