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史专家研讨“桐城派与清代社会”

2018-08-27 04: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信息与动态】

  作者:王玉洁

  由安徽省社会科学院主办的“桐城派与清代社会”学术研讨会日前在合肥召开。来自中共中央党校、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30多家单位的90余名文学和历史学专家学者莅会。与会学者围绕桐城派学术文化、历史事件、家族与社会、慈善与教育、社会思潮等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从历史学和文学两个不同视域来集中研讨桐城派,是这次会议的一大亮点。安徽省社科院副院长施立业对桐城派概念进行了梳理与分析,主张将其放到清代社会发展脉络中进行重新定义和评价。南京大学徐雁平教授通过梳理桐城若干家族300多年的密集联姻,以及有系统、有层级的地方文献编辑刊印的史实,揭示出桐城文化的形成不是自然而然,而是一种有意识、有担当的区域文化建构结果。河北师大董丛林教授论述了吴汝纶与曾国藩、李鸿章之间的“政缘”和“文缘”及其对吴氏思想的影响。中国社科院马勇研究员论述了严复通过《天演论》的翻译在中国近代史上开风气的作用,而这得益于吴汝纶的帮助。河南大学关爱和教授阐释了《古文辞类纂》经典化的过程及续书对经典化的助推作用。中南民族大学赵海波教授从清代桐城派文论与朝鲜末期的古文论争的角度,论述了19世纪后期到20世纪初叶朝鲜散文家试图通过古文理论改进和创作实践来唤醒民众、以文救国的努力,指出朝鲜散文的论争以及理论的演进与桐城派古文有着紧密关系。另有一些学者分别探讨了桐城派及与之密切相关的重要历史人物,如方苞、张英、张廷玉、曾国藩、陈独秀、吴汝纶、徐树铮等,或考证史实,或剖析人物关系及其影响,取得了不少新成果。

  《光明日报》( 2018年08月27日 14版)

[责任编辑:孙佳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