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带一路’将为世界带来巨大变革”

2018-08-27 04: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一带一路”进行时】

“‘一带一路’将为世界带来巨大变革”

——访意大利经济和财政部长乔万尼·特里亚

光明日报记者 陈晓晨

  意大利经济和财政部长乔万尼·特里亚8月27日至9月1日访华,代表团成员除经济和财政部主要负责人外,还包括意大利央行副行长法比奥·帕内塔。此访是特里亚就任部长一职后首次出访欧洲以外国家,旨在在去年2月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访华达成的一系列合作共识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中意两国经济关系,通过强化双方经济、金融和商贸等各领域联系,实现互利共赢。意中两国均认为,应保持世界经济有序发展的合作氛围,加强双边合作以共同捍卫金融市场稳定,推动可持续增长和扩大就业。

“‘一带一路’将为世界带来巨大变革”

意大利财政部长特里亚。陈晓晨摄/光明图片

  特里亚访华前应邀接受光明日报记者采访,深入阐释了此次访问的目标,并就“一带一路”倡议及推动中意两国经贸领域合作的设想等回答了有关问题。

  记者:部长先生,您是中国的老朋友,同时也非常了解中国。您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对中国感兴趣并一直持续到现在的?

  特里亚:在我的职业生涯中,始终对研究经济和社会变迁有着浓厚兴趣,而许多年前我就开始对中国产生浓厚的兴趣。上世纪70年代末,当时我还是罗马大学的一名年轻学者,得到了前往北京就中国经济开展短期研究的机会。此后在1977年至1979年的将近两年时间里,我同时还在北京外语出版社工作。这一经历使我有幸见证了始于1978年的中国改革开放。我还专门就此撰写了一篇研究中国经济改革的专题论文。

  回顾过去,无论在知识层面还是在情感层面,我都由衷钦佩中国这样一个幅员辽阔的国家,能够在短短数十年间取得一系列进步,一跃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之一,同时保持了社会的总体稳定。此外,中国同意大利一样,有着悠久的文明积淀。因此我认为,意大利人在中国既可以谈论历史,也可以展望未来。

  记者:这一次您前往中国访问,是您作为意大利经济和财政部长首次出访欧洲以外的国家。您为何选择中国?此访的主要目的是什么?

  特里亚:我此次访华有两个主要目的。首先,意大利政府认为加强中意两国经济对话和各领域合作十分重要。我认为,在互惠互利的许多经济领域,拓展两国间合作仍存在巨大空间。其次,从更广范围看,我认为在与全球化相关的重大战略问题上,加强欧洲同中国相互间的对话同样十分重要。应对这些问题需要世界主要经济区域间加强国际合作,特别是促进相互理解,通过政府间合作应对可持续发展带来的重大挑战。中国在全球治理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稳定和开放市场则是意大利的国家利益。传统上,意大利也正是稳定和开放市场的倡导者。

  记者:五年前,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您如何评价这一倡议?

  特里亚:我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将为世界所有主要地区带来巨大变革。这是一项旨在连接世界不同地区经济和人民、推动国际合作的伟大倡议。对于以“一带一路”为基础的自由市场、多边主义和可持续发展等基本原则,意大利衷心欢迎并深感赞同。毫无疑问,这一倡议对意大利而言是难得的发展机遇,无论在经济层面还是区域合作层面,抑或是文化和人民间的和平交往等各方面,意大利都希望能够抓住这一机会。

  记者:您如何评价近年来中意两国在经贸领域的合作?

  特里亚:近年来,中意两国间的经济合作和商贸关系均得到了显著加强。去年马塔雷拉总统的成功访华为两国间对话注入了新活力,我此访也是为了延续马塔雷拉总统访华取得的积极成果。对意大利而言,未来的机遇源自中国经济近期取得的巨大发展成就,从结构性改革到实现国家现代化再到放宽市场准入等。在许多经济领域,中意两国之间存在互相补充的生产优势,应该更好地对此加以利用以实现双方共同利益。中意两国之间的经贸往来飞速增长,在文化、教育和科研领域,双方之间的交流仍有巨大发展空间。我希望此次访华能够为加强双边关系总体发展作出一定贡献。

“‘一带一路’将为世界带来巨大变革”

  图为2016年9月在意大利米兰附近的科尔纳雷多市拍摄的高嘉工厂内部的资料照片,该工厂是世界领先的机床制造商,于2015年被中国日发精机公司收购。 新华社发

  记者:面向未来,意大利经济和财政部将采取哪些举措进一步密切中意合作?

  特里亚:我们将在2020年共同庆祝中意两国建交50周年。这一纪念活动显示出中意两国通过在关键领域深入合作,共同走过的加强双方伙伴关系的路程。我确信,意大利企业界有能力寻找到同中国国家优先发展战略对接的共同合作点。意大利经济和财政部将同政府其他部门一起,为每一项企业间的合作提供悉心支持,在互惠互利基础上,加强两国经贸发展。此外,经济和财政部将对两国金融领域关系发展提供特别支持,始终聚焦互惠互利,共同维护金融稳定。

  记者:意大利媒体近期表示,在欧洲央行结束购债计划后,中国或将成为意大利公共债务的新投资者。您是否认同这一看法?

  特里亚:近期,意大利媒体不断炒作这一观点,但我对此并不认同。我此次访华期间安排了同许多中方政府机构的会晤,例如我将同中国财政部部长刘昆、中国央行行长以及许多中方金融和货币政策部门代表举行会晤。我愿再次重申此访的有关目标,即进一步加强中意两国间的经济关系,实现互利共赢,而非寻找公共债券的新的购买者。事实上,我们并不存在媒体炒作的这一问题。中国的投资者们将对是否购买意大利国债进行评估,正如其他国家投资者或者意大利投资者们所做的一样。到今天为止,购买意大利国债的投资者们并没有感到后悔,在政府即将制定新预算政策的时刻,我对意大利金融市场未来保持稳定持积极态度并充满信心。

  记者:中美两国之间的经贸摩擦仍在持续,部分分析人士认为未来仍有进一步升级的可能。您认为特朗普的关税政策和贸易保护主义将对意大利经济造成哪些影响和后果?

  特里亚: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对经济发展毫无益处,总体而言将对所有相关国家造成危害。因此,通过开展对话克服误解并强化自由贸易才是正确的选择。贸易保护主义政策的出现定将对意大利经济造成损害,无论这种损害是以直接还是间接的方式。此外,意大利经济正处于转型过程中,意大利是依赖进口和出口的欧洲第二大制造业强国。历史上,只有国际贸易不断发展和市场开放时期,意大利经济才能繁荣发展。

  记者: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于11月在上海开幕,这也是中国首次举办聚焦产品和服务进口的博览会。意大利对此有何期待?

  特里亚:我确信意大利参展企业将代表意大利最高水平,“意大利制造”也将从此次展会中获益。与此同时,中国也将有机会了解意大利的工业和技术能力。

  (光明日报罗马8月26日电)

  《光明日报》( 2018年08月27日 12版)

[责任编辑:孙佳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