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桩离奇行医案的背后

2018-08-28 04: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诚信建设万里行】

  光明日报记者 陈海波

  医生,这一职业承载着患者“以性命相托”的使命,来不得半点马虎,更遑论忽悠?但在有些地方,一些没有任何医疗资质的人员冒充医生,把百姓健康当作儿戏。近年来,全国各地查办了不少假医生、黑诊所。其中,在重庆市沙坪坝区,当地卫生监督部门曾发现这样一件非法行医的怪事。

  之所以说是怪事,是因为一般的非法行医案件里,假医生或黑诊所都没有取得《医师资格证书》或《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等从业资格,但这个案件里的假医生,却在正规医院执业,持有的《医师资格证书》没问题,证书上登记的也是其名字。那么,如何发现他是假医生的呢?近日,记者通过国家卫健委综合监督局,以及重庆市沙坪坝区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局了解了案情的始末。

  身份有蹊跷,出了两个“欧小强”

  一天,重庆市沙坪坝区卫生计生监督局接到群众举报,当地某医院泌尿科有位名叫“欧小强”(化名)的医生其医师资质可能有问题。该局组织卫生监督员前往医院调查,欧小强提供了《医师资格证书》和《医师执业证书》,经核实,在我国医师执业注册联网管理系统里均能查到相应记录。也就是说,医生资质没问题。不过蹊跷的是,这两个证书里登记的身份证号码与欧小强本人提供的身份证号码均不一致,且身份证照片与本人也有细微区别。

  卫生监督员怀疑欧小强冒充他人身份,但欧小强辩称其身份证号码曾有过变更,变更后未对医师有关证书上的身份证号码进行修改,身份证照片则是拍于多年前,与现在相貌有些许差别很正常。卫生监督员向公安机关求助,公安机关通过户籍系统查阅发现,欧小强提供的身份证真实有效。虽然户籍系统中的照片与本人仍有细微差别,但不能认定其冒充他人身份。

  难道真的搞错了?卫生监督员打开全国医师执业注册联网管理系统,再次输入“欧小强”这三个字。医师注册联网管理系统2010年在全国推行使用,医生的注册、变更、注销等信息,比如执业范围(即医生从事的医疗专业)、执业地点(即医生工作的医疗机构)等,都可以查到。根据注册系统,“欧小强”首次注册的执业地点为湖北省石首市中医院。卫生监督员致电石首市中医院了解情况,却被告知:欧小强正在该院放射科上班。

  卫生监督员再次感觉到了蹊跷,因为他们在重庆某医院看到的“欧小强”,是在外科工作,提供的《医师执业证书》执业范围为“外科专业”。他们拿到“石首欧小强”的近照,与“重庆欧小强”对比发现,二人外貌特征竟然几乎完全相符!

  这时,“重庆欧小强”才承认,石首那位才是真的欧小强,他则是欧小强的亲哥哥欧小成(化名)。原来,兄弟俩本来就长得很相像,弟弟欧小强有医师资格,哥哥欧小成则没有。哥哥用弟弟的身份证、医师资格证,将执业证上的照片换成自己的照片,从2002年开始在全国“行医”,并于2015年将执业范围改为外科专业。

  监管要跟上,严防三类假医生

  “该案系哥哥跨省冒用弟弟信息执业,违法事实隐蔽,调查困难。”重庆市沙坪坝区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局有关负责人说,欧小成不光冒用其弟欧小强的医师资格,还使用其身份进行生活、工作,甚至日常使用的银行卡都是其弟的,医院同事都认为他就是欧小强。

  不过,有一点还让大家很疑惑:为什么欧小成拿着欧小强的《医师资格证书》《医师执业证书》在外执业的同时,欧小强本人还能在石首市执业?

  进一步调查发现,医师执业注册联网管理系统里欧小强有两个医师资格信息,对应着两个医师执业信息,因此两人可同时执业。原来,欧小强2002年曾同时持有两个第一代身份证,号码不一致且无关联。在2002年湖北当地进行医师资格认定时,他用两个身份证申报了两个《医师资格证书》并分别进行了注册。2015年,欧小成凭借欧小强的身份证将其中一个《医师执业证书》的执业范围改为外科专业,并在怀化、南京、北京、重庆等多地行医。

  尽管案件告破,但不由得让人反思。国家卫健委综合监督局介绍,常见的非医师行医形式有三类:第一类是使用假证,“低级的”用自己的身份信息伪造医师资质证书,“高级的”冒充他人医师信息使用本人照片伪造医师资质证书;第二类是“影子医师”,在合法的执业场所,非医师使用正规医师的印章开具处方,在各种记录上签署正规医师的签名,成为“影子医师”;第三类是冒充医学生伪造医学院校的毕业证,以医学生的名义在医疗机构从事医疗工作,因无有效手段核实医学院毕业证,查处困难。

  专家建议,医师资格考试、医师执业注册时应严格审查申请人的身份信息,若资格证上的个人信息与身份信息不一致,应严格要求当事人先到省级卫生行政部门进行纠错或信息修改;医师资格管理信息系统、医师执业注册联网管理系统应与人口管理系统联网,注册时刷当事人身份证核对人员的身份信息;建立国家认可的医学院校毕业生数据库,在医师资格考试报名、医师执业注册时进行比对,也便于监督检查。

  《光明日报》( 2018年08月28日 04版)

[责任编辑:孙佳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