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宝贵历史经验

2018-08-28 03: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国防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执笔:刘光明

  在近百年的创造性实践中,我们党有效聚合亿万中国人民的智慧和磅礴之力,充分发挥党自身在推进理论创新中的原创和主创作用,在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同时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通过党的思想理论的历史性飞跃,赋予马克思主义勃勃生机,使其在中国大地和时代高度派生和演绎着新的理论形态,使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始终以鲜明的中国特色延续和增强着马克思主义的生命力,同时也积累了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宝贵经验。

  1.必须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作为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继承本源

  根深叶茂,源远流长。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根和源,就是“马列老祖宗”揭示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在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体系中,居于核心层次,最具有基础性、根本性作用的部分,是基本原理。自马克思恩格斯创立马克思主义以来,时代条件已经发生了极其深刻而复杂的变化,但仍然没有超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所揭示的客观规律发挥作用的范围。比如,关于社会基本矛盾、关于生产力最终决定作用、关于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等,至今仍然闪耀着真理的光芒,在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理论体系中起着整体性的奠基作用和长期性的贯通作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是我们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依据,是赖以派生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的理论基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为理论渊源,同时又在扎根中国大地、鲜明反映时代要求、回答时代课题、积淀时代精神的过程中进一步彰显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生机活力。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宝贵历史经验

  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北部的库布其沙漠是我国第七大沙漠,经过几代人的实践探索,一系列科学有效的治沙技术被研发出来。图为库布其沙漠中的七星湖沙漠生态旅游区。新华社发

  回溯过去,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如同壮丽日出,照亮了无产阶级乃至全人类的解放事业;前瞻未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及其中国化最新成果将继续照亮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光明未来,必须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不渝地予以遵循和坚持。

  2.必须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根脉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从文化视角看也是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根和魂。这个根和魂,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相得益彰、相映生辉。1938年10月,毛泽东同志在中共六届六中全会上明确提出要继承从“孔夫子到孙中山”的数千年的珍贵历史遗产。1941年5月,他在《改造我们的学习》的报告里更尖锐地指出:“许多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学者也是言必称希腊,只会记诵马、恩、列、斯的成语,对于自己的祖宗,则对不住,忘记了。”由此可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有两个系列的老祖宗,即“马列老祖宗”和中国自己的老祖宗。指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取得成功的马克思主义,不是教条式的马克思主义,而是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这种中国化,既是与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也是与中国自己的老祖宗传下来的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本身就有中国自己的老祖宗的思想和智慧,与中华民族的精神基因已经融为一体。比如,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是中国人民自古以来就有的智慧和精神,这种智慧和精神内在地与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相契合,用来表述这种智慧和精神的词句,也是在中华大地上土生土长起来的,是民族智慧和民族精神的本色体现。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继承了“马列老祖宗”,又高度重视继承中国自己的老祖宗,使飘荡在神州大地上的思想旗帜始终激荡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因。

  3.必须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根本立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先进分子,之所以选择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旗帜,就是看到了马克思主义的这个最鲜明品格,就是为了实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我们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并用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指导实践,根本目的也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

  同时,我们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程,也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并将这一立场转化为群众路线的历程。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路线,是与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路线高度一致的。“群众—领导—群众”同“实践—认识—实践”这两个公式统一在一起,反映的是我们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一个基本规律:党的各级领导依据人民群众的需要,从群众的实践经验中汲取智慧和精神营养,经过系统加工和理论升华,再到群众中去指导实践。群众和领导、实践和认识的链条,均如此循环上升,以至无穷。这个过程同时也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过程。人民群众的实践需要是“结合”的动力之源,人民群众的实践经验和创见是“结合”的智慧之源。由此可见,我们党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进程中,始终把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作为理论创新的源泉,作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基本载体。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宝贵历史经验

  顺应人民群众呼声,浙江提出“最多跑一次”改革。图为浙江省台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在给市民办理业务。新华社发

  面向未来,我们在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指引下,在依靠人民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进程中,要始终坚持把人民的呼声作为代表理论发展走向的时代精神,坚持把人民的智慧作为催生理论创新的思想火花,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深入人民群众的火热生活,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汲取人民群众的无穷智慧,不断开拓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的源泉,不断发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特有优势。

  4.必须把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作为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强大法宝

  马克思主义认为,其基本原理的实际运用,“随时随地都要以当时的历史条件为转移”。各国人民必须创造性地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本国国情和时代条件结合起来。只有这样,才是也才能真正坚持马克思主义。这一要求,概括起来,就是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这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也是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本质所在、优势所在。

  我们党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中,高扬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坚持把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作为客观基点,纵览天下风云,洞察时势之变,自觉把思想认识从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的束缚中解放出来,从对马克思主义错误的和教条式的理解中解放出来,从主观主义和形而上学的桎梏中解放出来,不断深化对客观规律的认识,持续对丰富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原创性贡献,使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成为迄今为止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生长点最深、立足点最实、创新点最多、成果最为丰硕的理论形态。

  回溯历史、环顾世界,一些马克思主义政党登上政治舞台,初始阶段也能与时俱进,但随着执政日久,惰性和傲气就慢慢增长起来,固守落后于时代发展的理论观点,思维取向封闭保守,思想观念严重僵化,最终被历史所淘汰。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我们要始终紧密结合中国实际和时代发展来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打破教条主义和本本主义的束缚,决不拘泥于经典作家在特定历史条件下、针对具体情况提出的个别论断。恩格斯深刻指出:“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现成的教条,而是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和供这种研究使用的方法。”

  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用鲜活丰富的当代中国实践来推动马克思主义发展,用宽广视野吸收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文明成果,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开辟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5.必须把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作为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

  马克思主义作为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自己的思想武器,必须由自身没有任何私利、代表人民利益的政党来领导推进其创新发展,这样才能保证马克思主义的性质不被改变,马克思主义才能真正为人民造福。中国共产党就是这样一个始终代表着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不懈进行理论创新的先进政党,始终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与社会主义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的先进政党。

  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看,正是因为坚持了我们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主体地位和领导地位,创新发展马克思主义的主动权才始终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为广大人民谋福祉才成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基本价值取向,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系列成果才能始终不断地为党和人民的事业提供着强有力指导。历史启示我们,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必须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否则,不仅会使马克思主义在创新的旗号下变质,还会犯颠覆性错误。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取得丰硕果实和宝贵经验并引领中国不断走向繁荣富强的根本原因,归结起来就是:坚持了中国共产党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的领导地位,坚持了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在引领中国伟大社会革命中的指导地位。

  在新时代继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必须坚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必须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形成步调一致向前进的强大力量。

  《光明日报》( 2018年08月28日 06版)

[责任编辑:孙佳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