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京沈对口合作驶入快车道

2018-08-29 03: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刘勇

  8月27日,在京沈对口合作工作座谈会上,北京、沈阳两市旅游委、国资委两个部门签订合作协议,12个产业合作项目进行签约,签约总额300.3亿元。至此,京沈对口合作项目已达208个,计划总投资约2887亿元,北京成为沈阳引进国内资金最多的地区。

  2017年3月,为推进实施新一轮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东北地区与东部地区部分省市对口合作工作方案》,历经一年多协力耕耘,京沈对口合作已渐入佳境,形成了政府大力搭台、社会广泛参与、市场高效运作的良好局面,双方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在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各个层次不断拓展,为沈阳加速迈向全面振兴注入新的强劲动力。

  今年是京沈对口合作的第二年,两市再接再厉共同按下快进键。双方围绕产业合作、人才互助、平台搭建、政策互鉴和交往交流活动五大领域,实施44项(沈阳细化为118项)重点合作事项。4月24日,两市在京召开深入推进京沈对口合作工作座谈会后,京东集团、联东集团等30余位北京企业家代表与沈阳企业交流对接,8个京沈合作重点项目现场签约,总投资达145.8亿元。

  围绕北京市的科技创新优势,突出创新合作和产业融合,双方以市场化方式共同推动产用结合、产需对接和产业链上下游整合。目前,累计推进项目208个,完成投资432亿元。其中,世界500强企业和民营企业500强在沈投资项目共计16个,中关村企业在沈投资项目52个。京沈合作项目中高端装备制造业、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等新兴产业项目以及航空、大数据、电子商务、平台、软件、双创领域项目占40%,有力地推动了沈阳经济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

  京沈两市的经济合作,促进了双方人才的频繁交流。京沈两市互派31名优秀干部挂职交流,沈阳市选派300余名干部赴京参加专题研讨班。沈阳首批赴京挂职干部赴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就工业用地供应模式开展专题调研,形成《关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业用地供应模式的报告》。沈阳市举办两次在京院士专家“沈阳行”活动,出台全国首个“订单式博士政策”,已有53名在京博士同沈阳市用人单位达成初步意向。沈阳25家重点软件企业在北京中关村人才市场举办沈阳市软件企业人才对接招聘活动,120名北京软件人才签约到沈工作。

  下一步,京沈两市将聚焦产业发展,围绕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围绕先进装备制造、通用航空、电商平台、新能源、新材料、军民融合等产业资源,积极推进落实一批标志性跨区域重大合作项目;加强两市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科技研发合作,推动两市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发机构开展联合攻关,合作开发科技创新项目;加强公共服务合作,推动两市高校开展学术交流,联合申报高层次课题和研究项目;互鉴政策经验,相互学习借鉴各领域体制机制创新方面的经验、做法和政策,促进重点领域管理创新与体制机制改革;立足两市资源优势,高起点推进全方位、多渠道、宽领域交流合作,努力把京沈对口合作做深、做细、做实,力争打造一批合作样板。

  《光明日报》( 2018年08月29日 10版)

[责任编辑:孙佳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