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激情展示艺术家的使命和担当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激情展示艺术家的使命和担当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8-08-30 04: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激情展示艺术家的使命和担当

——中国文联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巡回宣讲走进昆明侧记

光明日报记者 张勇

  8月29日下午,位于滇池东岸的云南省文联文艺家之家掌声不断,“崇德尚艺 做有信仰 有情怀 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巡回宣讲活动”在这里举行。来自中国书协、中国摄协等单位的艺术家们结合各自的从艺经历和创作实践,倾情讲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的心得体会。

  “我要将镜头对准灾难中有代表性的普通人,拍摄那些感人故事,记录并见证我们的人民面对灾难时的精神和气节。”中国摄协副主席、法制日报社美术摄影部主任居杨在宣讲时说。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后,还在哺乳期的居杨乘坐震后开通的第一个航班赶到灾区,当时灾区余震不断,环境艰苦,她深入灾区现场拍摄了大量抗震救灾照片。在宣讲会现场,居杨展示了来自汶川地震灾区的照片,震撼了听众的心灵。

  “其实我们国家有很多经典优美的旋律,传承和发展民族音乐,是我们音乐人的使命和担当。”音乐制作人何沐阳讲述了他的思考,如何把民族音乐的旋律用现代流行的形式表现,让更多人了解、喜欢民族音乐。终于在2003年,何沐阳所创作的凤凰传奇成名曲《月亮之上》开创了现代民歌的创作热潮。

  中国书协副主席、江苏省文联副主席孙晓云以一个书法实践者的视角,提出了自己对新时期如何传承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看法:“我们要坚定文化自信,在一点一滴的小事上让中国文化通过中国书法的传播途径走进人们的生活。”

  现场聆听了艺术家们的精彩演讲,云南省文艺家代表、云南艺术学院师生们深受感动,大家认为宣讲内容鲜活、事例感人,既有真情实感、又有理论高度,为文艺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不断推出更多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精品力作,提供了重要的学习参考,树立了鲜明的价值标杆。大家纷纷表示,将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坚守艺术理想,自觉追求创作与修身共进,追求人品和艺品俱佳,努力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崇德尚艺 做有信仰 有情怀 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巡回宣讲活动”是中国文联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展现文艺界正风正气,树立文艺界良好形象,团结凝聚更多从业者、爱好者立志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的一项重要举措。宣讲团由活跃在创演一线的文艺家组成,云南昆明是首轮巡回宣讲的最后一站。

  宣讲期间,云南省文联专门组织了云南部分文艺家与宣讲团成员围绕“崇德尚艺,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主题开展了研讨交流活动。玉溪市滇剧院院长冯咏梅等10位云南文艺工作者代表结合工作和创作实际,就如何做一名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作了交流发言。

  《光明日报》( 2018年08月30日 09版)

[ 责编:白丽克孜·帕哈丁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