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无敌与传奇

2018-08-30 04: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聚焦2018雅加达亚运会】

  光明日报记者 侯珂珂

  29日,在雅加达亚运会花游集体项目的比赛中,中国队最终以186.9395的总分加冕四连冠。中国代表团也凭借这枚金牌喜获本届亚运会第100金。在亚运会电竞表演赛赛场的英雄联盟项目的决赛中,中国团队以3比1战胜劲敌韩国队夺得金牌。

  作为“梦之队”,在跳水开赛首日,中国队毫无悬念地包揽首日两金。女子双人10米台上,当日迎来14岁生日的掌敏洁和同岁的张家齐上演“小鬼当家”,以超出朝鲜组合23.52分的绝对优势捍卫了“梦之队”的荣誉。掌敏洁也成为本届亚运会迄今为止最年轻的冠军。奥运冠军曹缘和世锦赛冠军谢思埸在男子双人3米板上更是难寻对手,以近乎完美的发挥轻松摘金。

无敌与传奇 

  8月29日,中国队选手在女子集体自由自选比赛中。当日,在第18届亚运会花样游泳集体项目中,中国队以186.9395分的成绩获得冠军。新华社发 

无敌与传奇

  8月29日,在第18届亚运会跳水女子双人三米跳板决赛中,中国选手昌雅妮(右)/施廷懋以335.70分的总成绩夺冠。新华社发

  捍卫“国球”尊严,另一支“王牌之师”中国乒乓球队责无旁贷。以“新生代”小将为主的国乒男、女队均以3比0横扫韩国队和朝鲜队。男队实现亚运“七连冠”,女队拿下亚运第十金。

  “在雅加达绽放最美的自己!比出最美的风格。”这是中国花游队姑娘们的口号,这支“清一色”90后的小将顶住了亚洲强队日本队的优秀表现,就像花游队教练汪洁所言:“花游队年轻的姑娘们无论哪一场比赛和训练,都做到了激情昂扬。”

  比参赛队员还要年轻的项目——电子竞技,吸引了广泛关注。对全球的电子竞技迷来说,雅加达亚运会是一个重要的节点,因为电竞作为表演项目第一次登上了亚洲最高级别的综合性运动会舞台,而在下届杭州亚运会,电竞将成为正式亚运项目。在雅加达,中国团队爆发出了巨大能量,让电竞的亚运首秀闪耀中国队的光环。

  毋庸讳言,脱胎于电子游戏的电竞运动曾饱受社会舆论的质疑。但是经过多年的发展,许多电竞项目,其赛事展现出来的竞技性和观赏性已经超越了很多传统项目;基于网络传播,赛事的传播性和覆盖面是全球化的;电竞产业的快速发展,使得包括选手、教练和主播等在内的从业者人数大增,产业链快速完善,无论产值还是影响力都超越了很多传统体育赛事。

  对于为什么他认为电子竞技也是一项“运动”,亚洲电子体育联合会主席霍启刚说:“我觉得所有的体育项目,除了身体肌肉、功能的展示外,还要有智慧、策略、团队合作等元素才会让赛事精彩。电子体育恰恰都符合,比如操作时的手眼协调、肌肉反映和战术策略的指定,而面对巨大的压力如何翻盘,也考验选手的沉稳和抗压能力。”

  年轻小将以初生牛犊的精神在亚运赛场留下了“无敌”的足迹,老将的回归与坚持又书写了赛场的传奇。时隔八年再战亚运会,花游“妈妈选手”蒋文文与蒋婷婷在碧波池中上演王者归来。在双人项目自由自选比赛中,这对双胞胎姐妹再获金牌。至此,两人以6金超越同胞孙文雁和日本选手立花美哉,成为亚运会史上夺得最多“金”的花游选手,同时也以32岁的年龄成为最年长的花游冠军。

  在体育赛场,传奇是一个经常被提起的词语。传奇的意义,更在于运动员的那一份纯粹——纯粹的热爱、纯粹的投入,坚守的同时也是在享受,与其说他们是在证明什么,不如说他们是在寻找自己生命的价值。文婷姐妹这样说:“我们就是起到‘传帮带’的作用,成为年轻队员的榜样,这是我们现在做的最有意义的事。”这样一份纯粹,同样闪耀在无数将拼搏、坚守、突破留给体育事业的运动员身上。这是奥林匹克带给世人的精神财富,与奖牌无关,却永留心田。

  (光明日报雅加达8月29日电)

  《光明日报》( 2018年08月30日 09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