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文联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巡回宣讲活动结束

2018-08-30 04: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信仰的力量 情怀的感召

中国文联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巡回宣讲活动结束

  光明日报北京8月29日电(记者郭超)如今已是中国曲协主席的姜昆依然记得,四十年前恩师马季教给他的第一件事,不是怎么说相声,而是怎么扎进生活中去学习创作。“马季老师说,人民群众什么时候不欢迎你了,那你的艺术生命就到头了。我自己也是按照老一辈的样子走在艺术的道路上,只要我能’蹦跶’一天,就会为观众演出一天。”宣讲台上,姜昆以《你离人民有多近,人民和你有多亲》为题的演讲,述说的是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应该保有的赤子之心,同时也深深打动了现场观众的心。

  8月23日至8月30日,中国文联启动首轮“崇德尚艺 做有信仰 有情怀 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巡回宣讲活动”。宣讲活动是中国文联展现文艺界正风正气,树立文艺界良好形象,团结凝聚更多从业者、爱好者立志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的一项重要举措。

  活动期间,中国曲协主席姜昆、音乐制作人何沐阳、中国美协副主席吴为山、中国舞协副主席黄豆豆、中国民协副主席吴元新、中国摄协副主席居杨、“野性中国”首席摄影师奚志农、中国书协副主席孙晓云等8位艺术家分为三组,分别在北京、山东济南、浙江杭州、湖北武汉、重庆、云南昆明进行巡回宣讲。

  “不管我在舞台上跳多久,不管我站在哪个位置,只要给我一个机会,我就要拿出最纯粹的职业态度,去对待每一场演出。”著名舞蹈艺术家黄豆豆说,“别说让我当个技巧演员,你就是让我从舞台这头跑到那头,我也要成为跑得最好的那一个。”在他看来,舞蹈作品永远没有完成时,它与自己的艺术生命一同成长。他认为,对文艺工作者来说,崇德尚艺就是要用作品说话,竭力创作观众喜闻乐见的作品,回馈人民群众。

  “任何一件作品,你只有用真心、真情去创作,才有温度。你多花一个小时、一天、十天、一个月来创作,你的作品在历史上就可能多停留100年、1000年。艺术家要对历史负责,这是最重要的。”多年来,吴为山坚持为时代造像,为文化造像。他的“初心”是用雕塑来彰显文化自信、弘扬中国精神。

  “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我们有责任将民族文化传承好、传播好、弘扬好,让非物质文化遗产走进百姓生活。”蓝印花布印染技艺传承人吴元新认为,从事民间文艺工作,不但要做传统手艺的守望者,还要做和时间赛跑的奔跑者。他和家族为蓝印花布传承创新付出的那份执着,让现场观众动容。

  “学书法首先要学会临帖,然后融入自己的创作中。”孙晓云说,“但不要为了抄而临摹。临了之后马上写,立刻转化到创作上,时间长了,就真正可以把某个大家的长处融入自己的作品中来。”孙晓云几十年的书法心得,让现场的文艺工作者和书法爱好者受益匪浅。

  宣讲活动中,艺术家们结合各自的艺术实践,以朴实的语言、感人的事例、深入的思考,形象阐释了他们追求崇德尚艺的理想信念,生动展现了他们努力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的矢志追求。同时,也为推进文艺队伍建设和文艺界行风建设发挥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艺术家们的宣讲也受到一线文艺工作者的热烈欢迎。现场聆听宣讲的文艺工作者认为,宣讲活动内容鲜活、事例感人,既有真情实感、又有理论高度,为文艺工作者深刻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不断推出更多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精品力作,提供了重要的学习参考、树立了鲜明的价值标杆。

  大家纷纷表示,将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坚守艺术理想,自觉追求创作与修身共进,追求人品和艺品俱佳,努力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光明日报》( 2018年08月30日 09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