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标准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升起风帆

2018-08-30 04: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赵一新(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城市交通研究分院院长)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至今已经过去五年了。五年来,“一带一路”的建设之路符合世界各国人民共享发展成果的美好愿景。要实现“一带一路”倡议,重点在实现“五通”,即加强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通过加强“五通”,形成区域大合作,共同构建开放、包容、均衡、普惠的区域经济合作构架。

  在“五通”里,“标准”是关键内容。在软实力的竞争中,中国标准“走出去”已经逐渐具备条件。“标准是人类文明进步的成果……中国将积极实施标准化战略,以标准助力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在致第39届国际标准化组织大会的贺信中,习近平主席充分表达了大国的责任担当。

  在国际竞争中,输出标准、掌握标准话语权一直是企业竞争力的最高体现。尤其是在高附加值的全球竞争中,选用何种标准至关重要,掌握标准就等于掌握了竞争的游戏规则。这个问题在发展设施联通网络中显得尤为突出。

  设施联通不仅直接强化了固有基础设施,更进一步实现了新平台的交流合作,让惠民生的举措更接地气,是打通“一带一路”建设的优先领域,促进其他四个方面的融会贯通。

  中国标准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走出去”中有许多典型案例,如目前在建的越南城市轨道交通项目共有三条线路,分别是由中国、法国、日本三个国家,按照各自的标准、管理方法进行援建的项目。由中方承建的线路是越南首都河内城市轨道交通2A线。这个城市轨道交通项目不仅由中国建造,而且设计施工普遍采用中国标准。

  在中国标准下紧锣密鼓施工的还有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轻轨项目。项目整体采用中国标准进行建设,这是城市轨道交通标准在哈萨克斯坦的首次应用,对中国轨道交通工程“走出去”极具意义。阿斯塔纳轻轨全部采用中国标准,这也是中亚地区首条全部采用中国标准的轨道交通项目。为了推进项目的顺利实施,哈萨克斯坦修改了4部法律。这条轻轨线路将实现全自动无人驾驶,是世界上最为先进的技术之一。

  如今,中国工程建设标准正在被越来越多的国家认可和采用,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日益增强。由中国提出和主导制定的国际标准数量逐年增加,特别是在高铁、核电、通信、汽车等领域,中国在国际标准上实现了从跟随到引领的跨越。

  在“一带一路”的建设中,中国标准使基础设施实现了大融合。事实上,各国基础设施历来存在区别和障碍。政策的不同、标准的不同、使用的不同直接导致交流的不畅,形成了“中梗阻”。中国标准在“一带一路”基础设施中的运用,有利于疏通各国基础设施的脉络,建设便捷畅通的基础设施“直达专列”。未来要继续加快中国工程建设标准“走出去”的步伐,同时通过加强自身标准体系建设,把知识产权与标准结合起来,逐步建成完善且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标准体系。

  互利共赢才能行稳致远,开放包容才能携手同心。“一带一路”建设不仅体现了世界大国的远见、胸怀和担当,更彰显了中华民族润物无声的处世之道。相信随着中国标准体系建设的逐渐完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施联通的进一步加速,“一带一路”必将成为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

  《光明日报》( 2018年08月30日 07版)

[责任编辑:孙佳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