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泰国留学生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回国助力教育

2018-08-30 04: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华文星火,薪火相传

——泰国留学生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回国助力华文教育

光明日报驻曼谷记者 付志刚

    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泰两国“文化互通”不断深入,双方民众间的相互理解和认同也不断加深,“民心相通”更加深入人心。而泰国留学生作为中国第三大留学生群体,成为“文化互通”“民心相通”的有力推动者。

    近日,由中国华侨大学华文学院23名学生组成的“华文星火中华文化海外传播实践团·泰国支队”,远赴泰国东北部边陲的四色菊府和廊开府,开展了为期近10天的社会实践活动。实践队员中就包括16名华文教育专业的泰国留学生。他们利用在中国学习到的中文和中国文化,回到本国、回到家乡推广华文教育,讲述留学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助力中泰两国“民心相通”,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泰国留学生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回国助力教育

学员们在展示自制的汉语教材。华侨大学华文学院供图

  实践期间,队员们先后来到四色菊府的西拉塔纳·维塔亚学校和廊开府的春蓬恩·蓬皮撒伊学校,受到了热烈欢迎,两校共800余名学生踊跃参加了华文教育活动,活动开展十分圆满。

  为了让学员们可以体验到丰富的中国传统文化,队员们开设了汉语口语、中国历史文化、舞蹈、武术、书法、国画、传统手工等13门课程。

  汉语口语课以日常汉语口语的学习为主,队员们针对学生们学习中文的实际情况,自编教材,选取日常实用的内容,精心设计教学环节,把枯燥的知识变为有趣的互动学习。学员们在一阵阵欢声笑语中快乐地学习,对学习中文产生了强烈的兴趣。

  中国历史文化课为学员们介绍了中国传统节日文化及风俗。为了增强学习效果,队员们还将在中国留学时参观茶园、学习咏春拳等特色文化体验及各类见闻,专门用泰语录制成视频进行讲解,让学员们有了更加生动的体验。

  学习唐诗,朗诵《静夜思》,平仄之下别有韵味;一曲惊鸿舞,回身举步,一颦一笑,感受中国古典舞蹈的魅力;笔墨丹青,一笔一画用毛笔写下方块字;画一幅中国画,体验笔墨渲染的艺术;一把剪刀,一张红纸,剪下百姿千态……学员们沉浸在中华文化的浓厚氛围中。多种传统中华艺术形式的展开,让未曾了解过或未曾亲身体验过中华文化的学员们感到十分新奇,学员们纷纷表示想更加深入地学习和了解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

  利用课后时间,在老师的陪同下实践队员对当地学生家庭进行走访,让有留学经验的留学生辅导他们学习汉语,鼓励他们通过自己的努力争取申请奖学金到中国留学。

  学员王思欣说:“我很喜欢学汉语。这次活动,不仅让我学会了很多汉语词汇和表达方式,还了解了很多中国传统文化。这让我更加坚定了去中国留学和当一名中文老师的梦想。”

  泰国队员王美珍说:“看到台下的学生我很激动,这让我想起两年前的自己。那个时候我也像他们一样坐在台下,学长学姐来我们学校举办活动,让我坚定了去中国留学的信心。而现在我已成为实践队的一员,很开心可以给更多的学生分享我的留学故事。我希望他们也可以成为我的学弟学妹。”

  中国队员王可昕说:“从来没想过可以深入泰国当地的学校传播中华文化,而通过这次活动,作为华文学院的一名学生,让我内心中传播中华文化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更加强烈。”

  自2016年7月以来,华侨大学华文学院207名留学生和73名国内大学生共同组建了30支文化传播实践团队,利用寒暑假前往“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21个地区40多所学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参与活动的中小学生共计8000余人。仅2018年暑假,就有来自4个国家的44名留学生和13名中国学生,组建了9支小分队,奔赴泰国、老挝、印度尼西亚、菲律宾四个“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中小学开展中华文化传播活动,吸引了将近3000名当地学生参与。的确,就像实践团的名字一样,华文星火,薪火相传。

  (光明日报曼谷8月29日电)

  《光明日报》( 2018年08月30日 12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