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媒:贸易战很快会让美国消费者“叫苦”

2018-08-30 04: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驻东京记者 张冠楠

  自8月23日起,美国正式对进口自中国的160亿美元产品加征25%关税。对此,日媒称,全球性企业建立的供应链将因美国挑起贸易战而产生裂痕,全球的自由贸易体制出现剧烈动摇。日媒同时还称,不断追加关税未来将以物价上涨的形式对美国自身带来损害。

  《日本经济新闻》在一篇报道中写道,以中国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为转折点,日美欧的全球企业在中国建立生产基地,构建了复杂的供应网。而美国特朗普政府实施的高关税政策,存在着极大的危险,给这种以自由贸易为前提发展起来的供应网造成明显裂痕。文中以日本半导体巨头瑞萨电子为例,该企业从中国生产基地向美国出口的被纳入额外关税对象的产品,虽然仅占销售额的1%左右,但也很难迅速改为从日本等地向美国进行供应。而在3月启动的钢铁和铝关税中,采用日本造特殊钢、在美国制造汽车零部件的爱知县的一家中小企业高管则抱怨称,“成本提高了约15%”。由此可见,供应网的扭曲极大地削弱了企业的投资意愿。

  日媒注意到,从美国此前已开征关税的产品中发现,美国先前慎重选择了中国产品在该国整体进口市场的占有份额较低的部分。但在第二轮追加关税的对象清单中则大量包含中国制造的份额较高的产品。相关研究机构通过美国的贸易统计调查得出结论,在进口额中所占份额越高的中国产品,越难以由他国产品代替,即使关税提高,仍然必须进口,美国的物价也容易受此影响面临上升压力。日媒认为,不断追加关税未来将以物价上涨的形式对美国消费者带来损害。

  美国挑起的贸易战将通过各种方式对经济产生负面影响,美国也将在所难免地受到沉重打击。日媒称,中美对立越是激化,两国经济连环恶化的风险越会提高,并将动摇整个世界。《日本经济新闻》的文章分析称,目前美国的高增长是依赖于财政刺激,而到2019年夏,美国经济增长将达到整整10年,或创历史最长纪录。有观点指出,届时减税效果将减弱,美国经济将面临下行压力。如果美国政府接连对中国征收额外关税,反而有可能加速自身经济衰退。

  同时,高关税导致的进口物价上升会拉高美国企业成本,引发企业经营状况恶化并导致消费者购物欲望降低。如果美国对价值2000亿美元的中国产品征收额外关税并启动汽车关税,包括对象国的报复在内,将拉低美国经济增长率0.6个百分点。此外,一旦企业心理预期的恶化,设备投资缩小和全球供应链崩溃也可能导致生产效率降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分析称,如果把投资减少也计算在内,对美国经济增长率的拉低程度可能扩大至0.8个百分点。

  此间媒体认为,由于美国经济保持强劲,特朗普对与中国的贸易战仍坚持强硬姿态。但是,今后的追加关税措施将进入对美国消费者构成打击的最严峻阶段。因此,该国消费者如何看待物价上升将直接影响美国能在多大程度上将贸易战持续下去。

  (光明日报东京8月29日电)

  《光明日报》( 2018年08月30日 12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