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哈深度融合成果斐然

2018-08-31 03: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一带一路·五年来

  光明日报记者 张翼

  哈萨克斯坦是古代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2013年9月7日,习近平主席在纳扎尔巴耶夫大学首次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为古老丝路注入时代生命。

  日前,记者来到纳扎尔巴耶夫大学采访,副校长卡迪莎·戴洛娃对习主席演讲现场的情景记忆犹新:“那个演讲大厅可以容纳200人,但我感觉当时有300多人到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对中哈两国和整个中亚地区都具有巨大的影响。”

  卡迪莎·戴洛娃表示,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哈萨克斯坦和其他中亚国家能够发挥重要的地理优势,在不同国家的市场间充当桥梁。这不仅对沿线国家的经济发展起到重要作用,而且也为哈萨克斯坦加强与各国间的经贸往来和人文交流带来了新的机遇。

  习近平主席在哈萨克斯坦首次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构想后,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当即表示可先建设信息丝绸之路,两国各领域合作由此日益密切。2016年,两国签署“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对接合作规划,这一规划成为指导两国务实合作的重要文件。

  近年来,中哈经贸合作呈快速上升势头。中国是哈萨克斯坦第二大贸易伙伴。两国在能源、基础设施、农业、高新技术等领域的合作不断深入。去年,两国贸易额达到180亿美元。中国同哈萨克斯坦之间的51个产能合作项目总投资额超过260亿美元。

  能源合作是中哈务实合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中国石油国际勘探开发有限公司中亚公司总经理卞德智表示,哈中两国开展油气合作20年,已从最初的油气勘探开发,发展成集管道建设与运营、工程技术服务、炼油和销售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生产的产品将哈萨克斯坦成品油标准提高到欧五,有效推动了哈萨克斯坦的清洁能源应用。在投资运营的项目中,本地化率达到98%,累计提供了30000多个就业机会。

  在两国元首亲自关心和推动下,中哈务实合作取得丰硕成果。两国地方间合作抓住共建“一带一路”的重大机遇,筑牢合作根基,谱写能源资源合作新篇章;拓展合作领域,深化农业和跨境运输合作;提升合作质量,推动产业集群式发展;创新合作模式,紧跟全球经济发展新趋势;厚植民意基础,促进旅游合作和人文交流,推动两国地方间合作不断迈向新水平。

  戴洛娃告诉记者,在“一带一路”倡议下,纳扎尔巴耶夫大学成为丝绸之路大学联盟的成员,已经和多所中国高校签署了合作协议。“我们跟中国学生之间的交流非常好,哈萨克斯坦的学生也一样,去中国交换学习,有机会了解中国文化和伟大的历史,都留下很多难忘的回忆。”

  《光明日报》( 2018年08月31日 04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