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筑梦彩云之南

2018-08-31 04: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四有好老师”奖励计划·教师画像】

  光明日报通讯员 蓝芹芹 光明日报记者 张勇

  刘永兴,文山实验小学校长;杨琼英,玉溪第一小学校长。

  这是云南两位普通的小学校长,他们结缘“中国好老师”公益行动计划,尽一己之力,聚团队力量,辐射引领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以师道大爱书写精彩教育人生。

  以情怀筑文山教育

  一位喜欢同孩子们一起戴红领巾的校长是一位怎样的校长?

  穿着最简单的爷爷装,朴朴素素地混在家长孩子群里,除了自带的慈祥气息之外,别无他异。凭细腻之眼捕捉一切跟教育挂钩的实情,细致入微;以仁爱之心做着一切跟教育相关的事情,鞠躬尽瘁;用宽广情怀滋润所有跟教育相连的人儿,细润无声。

  即使学校有公车,刘永兴也依旧步行到公交车站,只为用布满褶皱的手轻轻拍一下想要在公交上乱扔垃圾的稚嫩小手;虽然角落里一小块掉落的瓷砖无伤大雅,他也要立马处理,只怕碰了、磕了、伤了他可爱的小天使们……

筑梦彩云之南

扫描二维码看视频报道

  “当校本课程偶尔不能很好地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兴趣时,我就带他们去公园实地学习。虽然有很大的安全风险,但我还是带着孩子们去了,因为这可能是孩子们一次很有意义的短暂研学旅行。即使我们条件不是很好,我一定会在保证孩子们安全的前提下,尽可能多地开展这些实地学习的活动,丰富孩子们的学习生活。”刘永兴这样描述。

  借助“中国好老师”公益行动计划的契机,刘永兴带领着文山实验小学积极地展开“走出去、请进来、长出来”等一系列互助行动,践行着“你帮我,我帮他,大家帮大家”的理念——寻梦之路,刘永兴引领的团队撑起一支支互助的长篙。送教路上,将满径花香慷慨赠予其他薄弱学校;送培之路,用和风细雨滋养文山学校……每个活动都教会了在路上的中国好老师笃学明志、砥砺前行。

  汇聚公益行大爱。刘永兴带领文山实验小学做出了可圈可点的出色成绩,文山教育亦因此受益匪浅。

  以童真启迪孩子

  玉溪一小是一方快乐农庄,作为校长,杨琼英为孩子们种出一片春夏秋冬,让他们感受自然的乐趣无穷……

  “在一次家访中,有个孩子与我约定要在下课的时候去他们班上叫出他的名字,后来我去了。”杨琼英带着笑意向我们讲述了她与学生们相处的点滴。为什么孩子们热衷于要杨琼英去班上叫出他的名字呢?原来,她是玉溪一小的孩子王,是孩子们心中的偶像,偶像能记住自己的名字是多么光荣的事啊!蹲下身子,与孩子们打成一片,杨琼英就这样一步步向着所有孩子的世界靠拢。

  把儿童的世界还给儿童,不再让儿童的快乐童年成为童话。她大胆用童真作业点燃孩子们的智慧之火:形形色色的废旧物品被重新设计,色彩缤纷的小豆子,参差不齐的雪糕棍,五光十色的废报纸在孩子们的心灵手巧中摇身变成创意十足的环保作业。她别具一格的暑假作业最终走进了孩子们的世界,受到了孩子们的追捧。

  大理、怒江、德宏、昭通……蜿蜒山路上留下她为童心教育奔走的痕迹,大山里孩子清澈的眼眸中映照出她关爱的笑容,一处处讲堂里回荡着她为“立德树人”发出的声音。

  “杨琼英校长一直严格要求我们要以最好的精神面貌做好所有的事,我们整个团队都很积极向上、充满活力、极富爱心。”“中国好老师”公益团队核心成员兼玉溪一小的副校长杨翠英夸赞杨琼英时说。一路向前,杨琼英点亮了“中国好老师”公益行动的爱心之火,引领着童心教育翻山越岭,穿越城市,走向更多的学校和孩子,启迪着孩子们的智慧。

  《光明日报》( 2018年08月31日 11版)

[责任编辑:孙佳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