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山西右玉将唱响绿色生命的旋律

2018-09-01 04: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太原8月31日电(记者李建斌、杨珏)“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曾经的风沙之地山西右玉,如今变成了全国知名的“塞上绿洲”。9月5日至6日,由山西省委宣传部、朔州市委市政府共同主办的“绿色的旋律——2018右玉森林音乐会”将在山西省右玉县南山森林公园举办。

  本次音乐会将按照突出主题、突出特色、突出群众性、突出可持续性的要求,重点展示赞美自然生态、倡导绿色发展、讴歌右玉精神,具有鲜明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山西特色的优秀音乐作品,安排《民族管弦乐专场演出》《山西民歌专场演出》《交响乐专场演出》等三场各具特色的音乐会。音乐会由山西省交响乐团、山西省歌舞剧院民族乐团和山西本土演员承担主要演出任务,同时邀请著名指挥家谭利华担任艺术总监,并邀请几位山西籍歌唱家和部分知名演奏家参与演出。

  《民族管弦乐专场演出》特邀著名指挥家张列执棒,通过演奏具有浓郁中国民族风格和山西地方特色、彰显大自然勃勃生机的民族管弦乐作品,歌颂祖国、歌颂山西秀美山川,突出生态文明建设在山西建设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倡导“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充分展示新时代山西人民奋发向上的崭新风貌。

  《山西民歌专场演出》将选取山西各地独具韵味的民歌及戏剧音乐作品,充分展示山西独特的民情民风和深厚的文化传统。《杨柳青》《樱桃好吃树难栽》等近20首经典山西民歌,特别是新创作的歌曲《小老杨,你好好活》,艺术地展现了60多年前“小老杨”开始和新中国第一批艰苦奋斗的干部一样接受挑选,来到不毛之地——塞外右玉,担当起改善生态环境、让人留下来和活下去的艰巨责任和使命。

  《交响乐专场演出》特邀著名指挥家谭利华执棒,将选取具有中国气派、山西风格的优秀音乐作品,用交响乐的宏大气势表现山西浓郁的风土人情、三晋儿女坚韧不拔的顽强意志和三晋大地壮美秀丽的大好河山,讲好山西故事,传播山西声音,彰显民族气魄,坚定文化自信。

  “我们是飞鸽牌的干部,要做永久牌的事。”这是右玉县委原书记常禄挂在嘴边的话。选自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为有牺牲多壮志——右玉和他的县委书记们》的男高音独唱《一生承诺》正是对这句话的阐释:“愿化作树,愿化作土,只为把当初承诺守住。愿化作树,愿化作路,一生把承诺付出。功过何如,并不在乎,一诺千金,就是全部。”

  《右玉,绿色的天堂》则运用纯朴自然的语言、细腻委婉的旋律,热情赞美红家山、大南山、苍头河、松涛园、杀虎口等右玉壮美的自然人文景观,为“一张蓝图绘到底,誓将荒漠变绿洲”的右玉精神歌唱,生动讴歌右玉人民治沙绿化、改善生态、建设美好家园的感人事迹。三场音乐会将力求打造高品位、有特色的森林音乐会,鼓舞激励山西全省干部群众,积极投身建设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示范区、打造能源革命排头兵、构建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的宏大实践。

  《光明日报》( 2018年09月01日 04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