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高中生面临的主要健康问题

2018-09-01 04: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链接

  通过数据分析可见,中国高中生面临的健康问题更为突出,具体表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中国高中生肥胖及体重过轻的比率居四国之首。中国高中生肥胖率达10.8%,高于美国(9.3%)、日本(1.4%)、韩国(2.9%);中国高中生体重过轻的比率为32.1%,也高于美国(10.2%)、日本(21.1%)、韩国(16.4%)。

  中国高中生近视率居四国之首。78.5%的中国高中生裸眼视力小于1.0,高于美国(60.3%)、日本(70.4%)和韩国(78.1%)。

  中国高中生运动兴趣较弱,运动习惯缺乏。课外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中国高中生只有32.0%,远低于美国(64.4%)和日本(40.9%),略高于韩国(29.8%);平时有积极活动身体习惯的中国高中生只有50.8%,低于美国(71.4%)、日本(52.1%)、韩国(64.5%)。

  中国高中生睡眠不足的情况严重。感觉睡眠不足的中国高中生有54.6%,较美国(47.4%)和日本(49.6%)更严重,比韩国(68.8%)好一些。

  中国高中生缺餐问题突出,进餐习惯不佳。经常缺餐(一餐不吃)的中国高中生有18.8%,多于美国(9.4%)、日本(2.7%)、韩国(4.5%);以早餐为例,每天都吃早餐的中国高中生仅有44.8%,较日本(73.5%)少28.7个百分点。中国高中生吃饭时注意细嚼慢咽(31.4%)的比例最低,分别较美国、日本、韩国高中生少40.7、7.8和14.7个百分点。

  《光明日报》( 2018年09月01日 06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