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中非关系发展提供更充沛甘甜的“源头活水”

2018-09-03 04: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中非合作论坛十八年进展与前瞻》报告建议:

为中非关系发展提供更充沛甘甜的“源头活水”

作者:张胜

  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到来之际,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日前在京发布《走向成年,行以致远:中非合作论坛十八年进展与前瞻》研究报告。报告认为:中非合作论坛是中非友好合作关系在新世纪结出的丰硕果实。经过18年发展,中非合作论坛框架已逐步走向成熟,成为中国同非洲国家开展集体对话、进行务实合作的重要平台。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非双方将全面深化中非友好合作、积极应对全球挑战;中非合作论坛不断向更深和更广的方向发展,形成中非双方覆盖政治、经济、外交、安全和金融等多领域多层次的交流机制。

  报告建议,在未来的中非合作议程设置与项目设计中,中国应持续加强支持非洲一体化进程。随着中非经贸合作不断深入和中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论坛应进一步强调技术合作与产能合作对经济增长的重要意义,让共同发展成为一以贯之的重要议题。

  报告指出,目前中非双方在农业领域互补性很强,具备良好的发展潜力。为此,建议中非合作论坛就进一步深化和拓展中非农业合作展开探讨,建立“中非农业联合开发工作小组”,吸纳有意愿参与的非洲国家和国际组织。通过联合开发小组这一平台,成员可及时分享农业生产预测数据,统筹安排各项对非农业援助措施,开放讨论农产品进出口问题并协调农产品跨境运输问题,实现提高非洲农业生产力和满足中国市场对高附加值农产品需求的互利共赢目标。

  针对当前的国际政治经济形势,部分偏重资源和能源出口的非洲合作伙伴可能面临较为困难的局面。报告建议,中国应继续利用中非合作论坛宣介阐释中方发展经验、经济现状和发展前景,帮助非洲伙伴更好地把握发展机遇;同时,秉持贸易开放平等原则,把中方优势同非洲禀赋进一步对接,助力非洲加快培育形成自主发展能力,加快工业化和现代化进程。

  报告认为,要创新方式,加强中非智库交往和青年就业合作等。报告建议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设立“中非青年就业和创业联合工作小组”,帮助和服务非洲在华留学生,为他们安排就业培训,并在中非两国定期轮流举办“在非中国企业求职双选会”,为广大在非中企输送“中国培养、非洲成才”的留学生人才;对于中非创业人才,应为他们安排创业培训,并提供适当资金支持,帮助非洲留学生将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带回家乡,为中非关系发展提供更充沛甘甜的“源头活水”。

  《光明日报》( 2018年09月03日 08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