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期待中非合作的新故事”

2018-09-03 04: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权威声音】

“期待中非合作的新故事”

——访加蓬共和国总统顾问、新兴加蓬战略计划总协调人索莱曼

光明日报记者 张斐晔

  “中国是加蓬的老朋友,更是整个非洲的真诚朋友。”9月1日,在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举行前夕,前来参会的加蓬共和国总统顾问、新兴加蓬战略计划总协调人索莱曼在北京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开门见山的“老朋友”问候让记者在第一时间感受到了来自加蓬的热情,整个采访中,“朋友”成为索莱曼说的频次最多的词汇之一。

“期待中非合作的新故事”

索莱曼(左一)接受本报记者(左二)采访。加蓬代表团供图

  “2000年中非合作论坛机制创立时,加蓬作为中国的老朋友,第一届部长级会议就积极参与其中。”索莱曼表示,中非合作论坛18年来成果丰硕,论坛本身的合作机制对于非洲各国的发展战略是非常重要的补充,“更为重要的是,非洲作为整体参与到论坛机制中,能够充分统筹协调与中国的各项合作以及整体发展规划”。他说:“没有事物从一开始就是完美的,中非合作论坛正在通向完美的路上大步前进。”

  说到近年来的中加合作,索莱曼如数家珍。“首先我想介绍的是大布巴哈水电站。这是一个关键项目,它展示了我们双方的合作是如何唤醒一个国家的经济视野。”他具体介绍道,该项目位于加蓬东南部,可以为加蓬的锰矿开发提供能源。目前加蓬最大的锰矿加工企业是一家法国企业,受益于中加合作建水电站,该企业现在能够得到更清洁、便宜的能源,实现对锰矿的进一步加工。“在此之前的60年中,加蓬一直只能出口未加工的锰矿资源,而现在我们历史上第一次实现了在国内加工锰矿,仅这一项就创造就业机会2200多个,同时提升了经济附加值,增加了政府税收。”

  除了基础设施建设,索莱曼最看重的是加蓬与中国的教育合作。他很赞同中国的一句话——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并对中国愿意将工业化的专业技术知识向非洲国家倾囊相授致以最衷心的感谢。“我们合作建立了职业培训中心。在高端人才领域,早在20世纪70年代,我们就开始派遣留学生去中国大学学习。”索莱曼认为,人才是发展的基础,更是两国未来合作的基础。

  正是中加两国长期的良好合作,让索莱曼对此次北京峰会更加充满期待。首先,他期待峰会能够推动已有项目,同时签署更多合作共赢的新项目。其次,他期待中国产业与技术进一步与非洲劳动力结合,“加蓬未来将宣布与中国企业进行政府性合作,即加蓬政府与中国企业合营,从而降低中国公司在加蓬的投资风险”。再次,他希望中非两个古老文明之间能够有更多交流,让全世界感受到中非人文的魅力所在。最后,他强调所有这些期待都建立在对中国的信任和中非深厚感情之上。

  “习主席是一位非常有远见卓识的领导人,无论是‘一带一路’倡议,还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都让我们产生强烈共鸣。”索莱曼说,非洲与中国之间的合作由各国自主决定,平等对话、互相尊重不仅是中国对非政策的核心,也受到非洲各国所珍视和赞许。“患难与共、守望相助,这样的兄弟般情谊怎能不让我们感动与珍惜?”他相信,随着“一带一路”倡议持续推进,中非未来会产生更多良好合作的新故事。

  索莱曼非常期望中国媒体去加蓬采访报道。他说,中加两国虽相隔遥远,但心意相连。“如果有机会,欢迎大家多来加蓬走走看看。”

  《光明日报》( 2018年09月03日 07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