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近距离感受一个新鲜的中国

2018-09-03 04: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记者手记】

  光明日报记者 吴潇怡

  这几天,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新闻中心迎来了越来越多的外国媒体记者,到处呈现一派紧张忙碌而井然有序的景象。

  位于北京国际饭店的新闻中心共设置了三层媒体工作区域,每一层都体现着合作共赢的主题:一层的综合服务平台提供了支持10种语言的翻译机,可以自动识别中、英、法、阿拉伯、西班牙、德、俄、日、韩、泰等多种语言,方便记者在多种语言之间交互翻译;二层设置的“多彩非洲”图片展、“魅力北京”图片展和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及互动区,帮助中外媒体增进相互了解;三层的公共媒体工作间在中文区域之外,专门设置了配备英、法两种语言操作系统的电脑工作区域,方便外媒工作。

  来自坦桑尼亚的记者马奇拉·约翰·玻利卡普第一次来到中国,非常想了解峰会的具体情况。他告诉记者,自己凌晨两点才抵达酒店,没顾上休息就迫不及待来到了新闻中心。他最想了解的是中非如何共商合作、共话未来。

  冈比亚记者萨利在采访中国高铁建设的过程中惊叹于中国铁路的发展:“高铁非常出色,节省了旅行时间,非常便捷。”萨利还参与了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期间的城市采访系列活动。

  截至9月2日中午,外国媒体记者从中非合作、科技创新、高铁建设、文化创新等10个方面近距离接触了中国和北京:在北京新机场工地,记者们实地观摩在非洲承建了众多重点工程的北京城建集团如何以中国智慧填补基础设施建设技术空白;走访同仁堂,他们得以了解中医药和中国传统文化如何传播到南非大地乃至全非洲,如何成为上万南非民众祛除疾病的新选择……在报道峰会的外媒看来,中国的许多产品和做法都可以让世界其他国家,尤其是非洲国家获益匪浅。

  截至9月2日晚,注册的外国媒体人数已经达到402人,其中包括随团外媒记者170人、常驻外媒记者162人和其他外媒记者70人,他们从世界各地来到中国。相信他们的报道会使全世界更好地了解本次北京峰会的主旨——“合作共赢,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光明日报》( 2018年09月03日 07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