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友谊,就是互相照耀

2018-09-03 04: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中非观察】

  作者:张焱

  某种程度上,朋友是另一个自己,这可以作为看待、理解中非关系的一个视角。

  相似的历史遭遇、相同的发展任务、相合的战略利益,使中国与非洲从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在反殖反帝、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的斗争中,在发展振兴的道路上,相互支持、真诚合作。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中国从一个贫穷落后的国家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而今天的非洲,亦呈现出一派蓬勃发展的新景象,成为全球经济增长最快的地区之一。中国和非洲,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正彼此照应、彼此见证着奇迹的发生。

  有人说,真正的友谊是“只要我有,只要你要”,中非两个平等的朋友之间的无私交往就体现了这样一种境界。一些细节让人动容,镌刻心间——它是埃博拉疫情肆虐时习近平主席坚定的承诺,“值此艰难时刻,中国政府和人民同三国(几内亚、塞拉利昂、利比里亚)政府和人民站在一起”;它是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成果落实过程中习近平主席的殷切寄语,“应该肩并肩、手挽手一起前进。兄弟同心,其利断金”;它是汶川特大地震后,非洲国家纷纷伸出的援手,有的国家“人口不到200万,却向地震灾区慷慨捐出200万欧元,相当于人均1欧元”。

  契合的义利观能够使友谊走得更远更扎实。与西方国家将非洲看作资源掠夺的竞技场不同,“中国的发展将给非洲带来更多机遇,非洲的发展也将为中国发展增添动力”。无论是“筑巢引凤”还是“授人以渔”,中国所坚持、践行的理念,无不着眼于帮助非洲破除长期制约发展的瓶颈,帮助非洲提升自主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最终让非洲人民日子过得更好一些;而中国也将在其间收获真诚的友谊、政治的互信和发展的机遇,让中国人民的日子也过得更好一些。

  天下快意之事莫若友,快友之事莫若谈。朋友需要常聚会,多谈心,十八岁的中非合作论坛便是一个朋友开怀见、畅意谈的最好场合。一些平时难以解决的问题,往往在中非合作论坛期间迎刃而解;平时零星的合作措施,可以在论坛期间一揽子敲定。为了这次相聚,我们做好了充分的准备。首都国际机场前迎宾的花坛、天安门广场上节日的盛装、长安街两侧“共叙友谊、共商合作”的道旗,无不在诉说着用心和期盼。

  友谊,就是互相照耀。半个多世纪来,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非始终是风雨同舟的好朋友,休戚与共的好伙伴,肝胆相照的好兄弟。期待这次好朋友间的北京相会,为今后中非友谊佳话的续写,增添新的内容,注入新的真诚,夯实新的基础,指明新的方向。

  《光明日报》( 2018年09月03日 06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