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智慧亚运”从杭州开启

2018-09-03 05: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聚焦2018雅加达亚运会】

  光明日报记者 侯珂珂

  2日,当熊熊圣火在朋加诺体育中心缓缓熄灭,亚运会进入“杭州时间”。作为下届亚运会举办城市,杭州接过亚运大旗并呈现“杭州时间”文艺演出。

“智慧亚运”从杭州开启

  作为2022年亚运会主会场的杭州奥体博览中心主体育场目前已完成主体建设,与一旁的奥体网球中心一同成为钱塘江畔最醒目的两朵“莲花”。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以5000年的良渚文化开篇,一名良渚女孩以时空穿越的方式展现杭州的历史与文化、现代与科技,杭州亚运宣传片在雅加达朋加诺体育中心绽放。江南好,登台望秋山;一品清茶消残暑,两袖和风自悠然。何不去江南?江南忆,最美是杭州;西子湖畔迎远客,八方健儿竞风流。亚运齐聚首。在文化和科技交相辉映的现场演出中,一位小姑娘乘着荷叶从杭州而来向全亚洲发出邀请,她将水瓶中的水缓缓倒出,这是来自杭州西湖的水,水银泻地铺满整个舞台。在中国人熟悉的《春江花月夜》乐曲中,三潭印月的场景也出现在场中央,手持团扇的舞者在舞台中央起舞,展示出一幕荷风圆月。圆月之夜象征着团员和美好情怀。伴随着舞者舞蹈的结束,背景中出现了中国特色的三色丝绸,变成一朵朵花飘向远方,绝美的画卷《西湖十景图》展现在舞台上。

  随着音乐的变化,古代的杭州逐渐远去,现代的杭州映入眼帘。中国自主研发的智能机械手臂与显示屏相结合的“神器”也展现出来,主舞台的背景科技感十足,为现场观众献上非凡的视觉盛宴,青年演员易烊千玺唱响《向往》,身穿中山装的马云和来自杭州的小学生以及杭州籍运动员孙杨发出邀请,希望大家能够在2022年齐聚杭州。

  从三年前获得承办权的那一刻起,这座数千年来以美为名的城市就已经做好准备迎接来自全亚洲的四方宾朋。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步伐,持续开展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在2022年之前新建成七条地铁线路和两条城际铁路。项目设置方面,34个竞赛项目已经确定。在雅加达亚运会期间召开的亚奥理事会第37届全会上,杭州亚运会筹办的整体工作进展得到了与会代表的积极评价。亚奥理事会主席艾哈迈德亲王说,杭州是一座美丽繁荣的城市,自成功申办第19届亚运会以来,各项筹办工作正按计划有序开展,过去一年的筹办工作成效显著,扎实高效。

  “绿色、智能、节俭、文明”是杭州亚运会的办赛理念,“尽最大努力,办最好盛会”是杭州向世界作出的承诺,杭州发出了“2022相约杭州”的邀请。

  (光明日报雅加达9月2日电)

  《光明日报》( 2018年09月03日 09版)

[责任编辑:孙满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