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四川广元市昭化区:“评”德治“懒”

2018-09-04 05:3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李晓东

  “我今天领了20分的物资,还远远不够,还要努力!”在昭化区柳桥乡普子村普顺道德超市里,手拿洗衣液和肥皂的3社村民朱德军说。

  说起朱德军,不得不说说他是如何从一个昔日的“懒汉”被推选为社长的。

  朱德军家里有5口人,由于子女身体残疾,自身也已年过五十,觉得日子没有“奔头”,便破罐子破摔,成了家喻户晓的懒汉。2014年,朱德军成了建卡贫困户,享受到了帮扶政策。本以为住房条件改善了、生活条件变好了,朱德军的思想穷根也会发生转变,可是万万没想到他整日依然游手好闲、无所事事。

  如何让群众在物质脱贫的同时还要精神富裕?昭化区上下动起了脑筋。昭化区地处川北秦巴山区、革命老区,贫困面大、程度深,少数贫困群众不求进取,“等靠要”思想严重,家庭不睦、邻里不和、环境脏乱等现象客观存在。

  2016年,昭化区创新开展了“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脱贫奔小康文明示范村(户)创建活动,就是要彻底扭转像朱德军这样一些“懒汉”的思想。具体办法就是全区210个村和社区全面推行家庭道德积分激励机制,通过申报、评定、兑换三个环节,修订村规民约,完善道德评分机制,建立道德超市,开展道德积分评定并实现积分兑换生产生活物资。

  如何转变朱德军的思想,村里的办法是让他作为“文明创建”小组成员,每天跟着评比小组挨家挨户检查评比环境卫生、生产生活、邻里关系、家庭和睦等情况。看着他人文明创建示范图上的奖励星越来越多,自己却只能是“反面教材”,朱德军坐不住了。“一开始我还不想去,但通过几次入户,就觉得自己有点害臊。”朱德军说。

  打那以后,朱德军就像换了一个人,脱贫致富劲头十足,每天把房前屋后打扫得干干净净,积极参加村里开展的种养殖技术培训,自主发展核桃产业等。现在,他不仅通过发展核桃产业年增收1万余元,也被评为该村“五星文明示范户”,在新一届换届选举中被推选为社长。

  昭化区推行道德积分,并不是刻板的标准,而是群众自己讨论确定。村规民约,各村、社区家庭道德积分评定标准及评定办法由当地群众说了算。群众自发地将不孝顺父母、不服从集体管理等影响恶劣的情况作为一票否决项,将热心公益、孝老爱亲、扶贫济困、子女入伍等行为作为加分项,基础分为100分,通过加减分量化评分,超出基础分的可兑付道德积分。

  将道德积分兑换成实用物资是激发群众积极性的重要一环。昭化区以村、社区为单位,单独或联合建立了集乡风文明宣传、道德积分兑换、便民服务于一体的“道德超市”。目前,已打造道德超市43个,推选村级宣传员201名。

  不仅如此,昭化还大力选树先进典型,每月对脱贫攻坚、文明健康示范创建等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道德模范,通过村村通广播进行宣传。每半年,各村将召开一次村民代表大会,对家庭道德积分评定小组工作进行群众满意度测评,并对半年累计积分前10户进行通报表扬,营造“比学赶超”的氛围。目前全区已开展讲文明故事活动76场,挖掘各类先进典型人物367人。

  昭化区围绕群众“看得见听得到、记得住做得到、受教育得实惠”的目标要求,通过道德积分,全区共评选出文明健康示范村88个,文明健康示范户2762户,选树各类好人典型5350人,道德超市发放奖励物资6120套。一个个“业兴、家富、人和、村美”的幸福美丽新村如雨后春笋般在昭化广袤的土地上生长。

  昭化区山村里,一幢幢川北特色的白墙灰瓦房或小洋楼鳞次栉比,文化活动室、卫生服务站、垃圾收集房、幼儿园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既有桃源般的田园美景,又有现代化的产业根基。今年,昭化区将整体脱贫。

  《光明日报》( 2018年09月04日 12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