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共筑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共筑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2018-09-04 05:15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共筑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一论深入学习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主旨讲话

光明日报评论员

  9月3日下午,习近平主席出席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讲话,深刻总结了中非合作共赢的启示,宣示中国解答时代命题的大国担当,进一步阐明“打造什么样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如何打造中非命运共同体”,为共筑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注入强劲动力。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中非都拥有荡气回肠的历史、源远流长的文明,都曾在反抗殖民压迫中艰苦奋战,都曾在工业化、现代化的进程中被边缘化,都始终坚持不懈地探索和平发展之路并取得丰硕成果。基于相似遭遇和共同使命,中非双方在过去的岁月里同心同向、守望相助,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合作共赢之路。

  道路在中国文化中有着深邃内涵,大道是自然法则、是历史规律、是真理所在、是人心所向。构建中非合作共赢之路,中国坚持真诚友好、平等相待,坚持义利相兼、以义为先,坚持发展为民、务实高效,坚持开放包容、兼收并蓄。中非之间情感紧紧相系、发展息息相关,携手前行路上,中非早已结成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这些成果,是中非多年来合作共赢之路的里程碑;这种精神,是中非携手应对时代命题的指路标。

  面向未来,共筑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非洲人民团结振兴的非洲梦必将在相互辉映中绽放出更加夺目的光芒。

  一切问题,归根到底都是发展问题;今天的发展势必要在合作共赢中实现。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习近平主席提出携手打造责任共担、合作共赢、幸福共享、文化共兴、安全共筑、和谐共生的中非命运共同体,重点实施好产业促进、设施联通、贸易便利、绿色发展、能力建设、健康卫生、人文交流、和平安全“八大行动”。这一宏伟目标和倡议,顺应中非合作大势,赋予中非命运共同体新的时代内涵,推动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深入发展,促进中非在更高水平上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

  面向世界,共筑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将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树立典范。

  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一方面是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加速推进,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快速崛起,国际力量对比更趋均衡;一方面是霸权主义、强权政治依然存在,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不断抬头,战乱恐袭、饥荒疫情此伏彼现,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问题复杂交织。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需要国际社会以超乎以往的团结、智慧和勇气,扛起历史责任,解答时代命题,展现时代担当。共筑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既能起到务实推动作用,又能充分展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价值力量与深远意义,带来巨大感召力。

  云腾致雨,水到渠成。中非合作在山长水阔间写下同舟共济的美好诗篇,在广袤大地上留下共赢共进的时代佳话。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期待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凝聚更大共识,以更多务实成果推动中非合作行稳致远;期待双方以打造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为指引,为世界和平安宁、人类生活更加幸福美好作出贡献,为中非发展、文明交往标注新的高度。

  《光明日报》( 2018年09月04日 03版)

[责编:孙满桃]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