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绿色重塑王屋山

2018-09-04 05: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绿色重塑王屋山

——河南济源三大举措打造环境友好型城市

光明日报记者 崔志坚

  迎着一排排高大的杨树,记者来到依托旧厂址、旧厂房筹建的河南济源愚公移山干部学院。周边山上,有新栽的白皮松、五角枫、樱花、侧柏、栓皮栎、黄连木、连翘,这样的新绿已经在苍莽的王屋山铺展开来,遮盖了曾经寸草不生的一片又一片砂岩和石砾。

绿色重塑王屋山

游客在济源市思礼镇史寨村百亩格桑花海里留影。卢天祥摄/光明图片

  山区造林

  王屋山位于山区、丘陵区占全市总面积88%的河南省济源市,绿色,曾经并不是因愚公移山而闻名的王屋山的主色调。

  难以征服的20万亩砂石、石砾挡住了济源人造林的步伐,一片又一片砂石、石砾坡虽面积不大,却在几代林业人奋战出来的绿色中显得格外扎眼。

  办法想了一个又一个。垒砌鱼鳞坑垒出了技术标准:规格不小于120cm×80cm×40cm,还要带状割灌、垒坑保土、沿等高线品字配置。回填客土的摸索中,引入了菜农种菜用的保湿剂,还首创使用了可降解的无机玻璃钢制作的“鱼鳞板”,用于无石可用时垒砌鱼鳞坑的困难地;连“鱼鳞板”都无法支设的地方,全部采用水泥石块垒砌鱼鳞坑,架设卷扬机从山下往山上运送客土回填,造林成活率达95%。“攻克困难地造林是林业人的又一次愚公移山。”济源市林业局副局长卢战平说,“未必需要时时守着,却免不了时时想着,想着想着,就成了痴人。”回忆起与技术人员一起拿下省级困难地造林科技成果的日子,他难掩激动。

  近10年来,济源市每年用于困难地造林资金1500万元以上,平均每亩投入在1000元以上,造林特别困难区域,市财政每亩投资标准达1800元以上。政府投资撬动社会资本,累计吸纳社会资金3亿元。目前,王屋山森林覆盖率达98%以上。

  工业出城

  绿树掩映的荆梁路是贯穿济源市中心的南北道路之一,行至立有“豫光金铅集团”6个大字的旧大门前,车辆和行人不得不拐弯绕道。现如今,这一梗阻也要打通了。

  河南豫光集团前身是济源县冶炼厂,是承启落户济源的五小工业成长起来的全国500强企业之一。依河而兴的济源市空间有限,早期工业布局随着城市的发展,工业发展空间局促,工业布局也不尽合理。如何实现新型工业化的可持续科学发展,成为济源人始终在探索的课题。

  几乎与集中造林同时起步,济源市实施了工业出城的战略布局,城乡统筹,谋求环境友好型发展。经过年复一年的开拓,南太行荒地上崛起新的工业园区,通过优势企业的集群式承接、传统产业的链式转移、工业经济的集约式发展,实现了产业集聚区、园区绿色发展的战略功能新定位。

  作为济源绿色发展的受益者之一,河南豫光集团在新的发展空间中,不仅实现了规模化的跨越发展,而且成为全国乃至世界的行业绿色发展标杆型企业。该集团通过自主研发、自主创新先后实现了中国铅冶炼的工艺四次革命性升级,经历了烧结锅、烧结机、富氧底吹、液态高铅渣直接还原技术四次生产工艺变革,使硫的总利用率由0%达到99%左右,处理出的工业废水达到人体直接饮用标准,废渣循环利用率达到100%。目前,该集团采用的液态高铅渣直接还原炼铅新工艺是国际国内铅冶炼行业最先进的生产工艺。

  一位从冶炼车间退休的老工人回集团参观新厂区,听说冶炼车间开展擦玻璃竞赛,忍不住感慨:“我们那时连脸都洗不净,哪里有功夫擦玻璃。”

  农村污水管网改造

  走进济源市五龙口镇西正村,一阵阵凿岩机破地的声音盖过一阵紧似一阵的蝉鸣,对接入户集中处理的农村污水管网改造工程正在进行。

  五龙口镇副镇长李建东递来一份小小的册子,记者打开一看是施工方向村里群众告知改造工程项目的建设流程和文明施工保障措施等内容的宣传册。走过破拆路段,查看了一段已经铺设完管子开始回填的小巷,李建东对施工方的经理说:“你们是机械施工,开口时多切一下,封口时多一铁锨水泥,农户就省了大麻烦。”

  群众把农村污水管网改造称为“管了入口管出口”。为解决西部山区人畜吃水困难的问题,济源市在5个镇设置195座建筑垃圾临时转运场。90后连超举就出生在王屋山深处的山村,他说:“干净整洁的农村一定会成为绿色王屋山的一道美丽风景。”

  《光明日报》( 2018年09月04日 05版)

[责任编辑:孙满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