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梦想,需要互相成就

2018-09-04 05: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中非观察

  作者:张焱

  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新闻会议中心,有一处“与北京合影”互动区,来自非洲的记者朋友们排着队在这块绿背景前拍照,加上AR与智能抠像技术,只需两分钟,记者们就可以在北京各大景点内留下一张“游客照”。

  来北京旅游是很多非洲朋友的梦想。此刻,“游客照”仿佛是一次小小的“梦想成真”。而待论坛结束后,相信来自非洲的记者朋友们会亲身去丈量北京的河山,实地感受北京的美景,将梦想变成现实。

  如同一个人需要梦想指引,一个国家、一个地区同样需要梦想。今日的中国,梦想的蓝图已呈现出笔墨饱满的细节——我们正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所未有地具有实现这个目标的能力和信心。万里之外,非洲的梦想也在精雕细描的勾勒中——2015年1月,非盟首脑会议在《2063年议程》中对半个世纪后非洲大陆发展的宏伟蓝图进行擘画,非洲开始踏上实现繁荣与富强非洲梦的征程。

  中国梦与非洲梦虽然表述不同,但根相通、质相同、命相依,从而展现出契合对接的巨大潜力。这两个伟大的梦想共向和平,共谋发展,共尚自强,共图复兴。在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再一次提振了信心:“我相信,只要中非友好的接力棒能够在青年一代手中不断相传,中非命运共同体就一定会更具生机活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非洲人民团结振兴的非洲梦就一定能够早日实现!”而非洲伙伴们也在各种场合表达了对梦想成真的期盼,马拉维总统穆塔里卡就曾在一个中非合作项目的奠基仪式上说,该项目实现了马拉维全国人民的梦想,“感谢中国让我们梦想成真”。

  世界上快乐的事,莫过于为梦想而奋斗;而更快乐的事,莫过于有知心的朋友在奋斗路上携手同行。中国与非洲,一个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一个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基于相似遭遇和共同使命,在过去的岁月里同心同向、守望相助,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合作共赢之路。探索中非合作更多的可能性,为中非人民带来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果和实惠,将是中国和非洲在以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努力的方向。

  时人不识凌云木,直待凌云始道高。在追逐、成就梦想的道路上,中非已成为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和合作共赢的利益共同体。未来,水乳交融般的中国梦与非洲梦必将在勤劳的人民手中变成可期可感的美好现实。

  《光明日报》( 2018年09月04日 06版)

[责任编辑:孙满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