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发展大有可为

2018-09-04 05: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权威声音

  本报记者 刘江伟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了。守望相助、合作共赢、使命担当等关键词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围绕这些关键词,中外人士踊跃发表见解,热情表达期待。

  走出特色鲜明的合作共赢之路

  习近平主席指出,中非双方基于相似遭遇和共同使命,在过去的岁月里同心同向、守望相助,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合作共赢之路。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认为,当今世界,各国利益和命运紧密相连、深度交融。中非合作有助于把中方优势同非洲禀赋进一步对接,助力非洲培育形成自主发展能力,加快工业化和现代化进程。

  俄罗斯科学院非洲研究所研究员萨拉赫丁诺夫表示,中国在非洲投资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不谋取政治私利,很受非洲国家欢迎。“埃塞俄比亚、加纳、科特迪瓦、坦桑尼亚等国家近几年经济快速增长,中国的贡献就很大。”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地区合作室主任祝鸣认为,伴随着中非的深入交往和频繁接触,双方在各领域的合作也日益增多,呈现出百花齐放的景象。以前中非的安全合作是个短板,但近几年来亮点颇多。例如,中国海军参与打击索马里海盗的行动,并在非洲国家吉布提建立了后勤补给基地。本次北京峰会上,双方还提出实施和平安全行动,这将使中非在这一领域合作更加紧密有效。

  “非中关系已经迈上了一个新台阶。”南非罗德斯大学教授马瑞尔斯说,越来越多的非洲年轻人来到中国,把学到的知识和经验带回家乡,形成推动非洲社会经济发展的一股新生力量。与此同时,中国企业在非洲大陆的投资与建设也成为当地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从被誉为“新时期坦赞铁路”的亚吉铁路,到喀麦隆首都雅温得市中心的多功能体育馆,无不折射出中国对于非洲发展所作出的重要贡献。

  紧抓搭乘中国发展快车的历史机遇

  习近平主席指出,非洲发展不可限量,非洲未来充满希望,中非友好合作前景广阔,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发展大有可为。

  肯尼亚内罗毕大学国际经济学学者盖里雄·伊基亚拉认为,非洲国家普遍面临交通、水电、通信等基础设施落后的局面,严重阻碍本国经济社会发展,制约非洲国家竞争力提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对于非洲国家至关重要。中国将在非洲国家完善基础设施的过程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非洲国家也要紧抓搭乘中国发展快车的历史机遇。

  埃塞俄比亚亚的斯亚贝巴大学教授科斯坦蒂诺斯说,中国在扶贫方面的经验很值得非洲国家借鉴。非洲与中国可以进一步加强在农业和工业技术转让等方面的合作,非洲国家希望借助同中国的合作实现经济结构转型。此外,在自然资源开发等领域,非洲也希望增强和中国的合作。

  “在大津巴布韦遗址中出土的中国瓷器表明,早在七八百年前,两国人民就已有贸易往来,双方合作由来已久。”津巴布韦总统埃默森·姆南加古瓦表示,此次峰会期间,中国和津巴布韦等非洲国家将进一步就“一带一路”建设进行交流并从中寻求更多合作机遇。“我们不想错失全球化的快车,津巴布韦希望通过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与国际市场和国际贸易体系更紧密地连在一起。”

  《光明日报》( 2018年09月04日 07版)

[责任编辑:孙满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