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倾心播撒中塞友谊

2018-09-05 05:43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传承红色基因 担当强军重任】

倾心播撒中塞友谊

——记中国第二批援助塞拉利昂军事医学专家组

光明日报通讯员 张芸 光明日报记者 温庆生

  非洲有一句谚语,“河有源泉水才深”。非洲塞拉利昂,虽然远距中国1.2万多公里,但中塞友谊如绵延河水源远流长。

  时间拉回2017年8月1日,在塞拉利昂第34陆军医院操场上,伴着雄壮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曲》,在这里执行援助任务的中国第二批援塞军事医学专家组成员,迈着铿锵的步伐,喊着嘹亮的口号,与塞军开展联合友谊会操,共同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

  身在异国,望着高高飘扬的八一军旗,每一位中国专家眼睛都湿润了。专家组党支部书记黄磊激动地说:“作为新时代中国军医,我们既穿白大褂,又着绿军装,身上肩负着神圣使命,我们一定要做播撒中塞友谊的使者。”

  2017年8月14日,塞拉利昂遭遇特大泥石流灾害,首都弗里敦及周边地区因强降雨诱发山体滑坡,500多人遇难,2000多人无家可归。灾情就是命令!灾害发生第二天,中国医疗专家就来到受灾现场和居民临时安置点。

  “赶快回去吧,这里随时可能再次塌方!”为了保证中国医疗专家生命安全,塞方官员阻止他们进入现场。为了防止大灾之后出现大的传染病疫情,黄磊、贾红军等中国专家谢绝塞方官员好心劝阻,深入泥石流现场,一面救治伤病员,一面了解受灾情况,仔细计算消毒喷洒面积和药物浓度,与塞方医务人员一起做好环境消杀灭工作。这期间,中国医疗专家共救治塞国伤病员140余人,赠送价值两万多元的药品、瓶装水、食品、蚊虫趋避剂等物资,捐款1400美元。

  中国专家每到一个灾民安置点,都受到当地百姓的欢迎。萨姆茹老人说:“远远看见绿军装,就知道救我们的中国军医又来了。”

  2017年9月19日,中国和平方舟医院船缓缓驶入塞拉利昂弗里敦港,进行友好访问并提供人道主义医疗服务。医院船停靠后,医学专家严把疾病筛查关,为医院船分诊,让非传染病患者入船诊治,传染病患者在陆上治疗,确保医院船有序开展诊疗服务。为了让更多的当地民众得到救治,他们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在中国专家的救治下,65岁的白内障患者哈桑重见光明;7岁的普琳塞丝,接受全麻脐疝修补手术后,解决了长期困扰她的腹痛、便秘问题。

  在塞拉利昂,传染病高发,疟疾、霍乱、伤寒、菌痢、结核、艾滋病等都是常见传染病,但多年来这个国家一直没有专门的传染病门诊,很多传染病患者得不到及时专业的诊治。经与塞方协商,中国专家组在塞军第34医院开设传染病门诊。

  说干就干,医疗专家们积极投入工作中,熟悉医疗流程、参与交班查房、培训医务人员,安装血细胞分析仪、尿分析仪、生化分析仪、B超机等设备,大家建起诊室、抽血室、输液室、辅助检查室和临床检验室……功夫不负有心人,2017年11月9日,中国专家在塞军第34医院正式展开传染病门诊工作,当日就接诊上百人,受到塞国民众好评。塞军第34医院院长萨郝尔准将高兴地说:“我们太需要传染病门诊了,是中国帮我们开起来了。”

  “请收下香蕉,谢谢你们治好了我的病。”在塞军第34医院传染病门诊部,35岁的尼娜边说边把自家种的香蕉往中国专家吴丹怀里塞。几天前,身患疟疾的尼娜经传染病门诊救治重获健康。截至2018年5月,传染病门诊共诊治塞方患者1100人次,成功抢救当地危重患者7人,培训塞方医务人员22人,并为几内亚、比利时、荷兰等国友人及时解决医疗问题,受到国际友人赞誉。

  《光明日报》( 2018年09月05日 04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