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非携手文化共兴

2018-09-05 05:57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中非观察】

  作者:张焱

  习近平主席9月3日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重要主旨讲话中提出携手打造文化共兴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习近平主席指出,我们都为中非各自灿烂的文明而自豪,也愿为世界文明多样化作出更大贡献。我们要促进中非文明交流互鉴、交融共存,为彼此文明复兴、文化进步、文艺繁荣提供持久助力,为中非合作提供更深厚的精神滋养。我们要扩大文化艺术、教育体育、智库媒体、妇女青年等各界人员交往,拉紧中非人民的情感纽带。

  北京峰会圆满举行、成果丰硕,众多非洲国家领导人齐聚北京共话中非合作,令人印象深刻,而峰会同样展现了非洲热土孕育的非洲文化,让我们看到了非洲独有的活力和魅力,看到了中非合作的美好前景和希望。

  每个国家的文化都有自己的鲜明个性和特色,又因与其他国家的文化交流交融而生长繁荣。同为人类文明的起源地,中国和非洲的文明交流互鉴进行了上千年。这样的交流,跟随在通西域的张骞的骆驼商队中,非洲香料异兽随着阵阵驼铃传入中华;这样的交流,伴随在下西洋的郑和的船队里,中华瓷器与丝绸乘风破浪抵达非洲……

  中非文明交流互鉴悠远绵长,从自发到自觉,一直没有停歇,近年更是一路加速。这既是世界变化的结果——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快速崛起,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加速推进,国际力量对比更趋均衡,中国与非洲的命运从未像今天这样紧紧相连;也是心灵贴近的必然——中非双方基于相似遭遇和共同使命,在过去的岁月里同心同向、守望相助,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合作共赢之路。

  在当今时代,如何应时而动、顺势而为,在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的基础上,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以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中国与非洲各国共同思索,携手行动,绘制出一幅绚丽的画卷。

  中非文明相互对话,相互倾听,才有了心与心的碰撞。在相隔万里的殊方异域,《平凡的世界》《老米家的婚事》《青年医生》等中国影视作品的频频热播,汉语热、书法热,甚至是网络上非洲评弹热的出现,无不体现着非洲人民了解当代中国的迫切愿望,了解当代中国人日常生活的极大热情。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怀着浓厚兴趣去非洲游览壮美的景色、体会异国的风情,中国人去非洲大草原做志愿者、保护野生动物的故事也时常见诸媒体。日益频繁的文化交流,搭建起了中非人民相互理解的桥梁,让双方的心灵走得更亲更近。

  中非文明相互比较,相互反观,才提升了各自对自我文化的归属感和认同感,提升了对对方文化的欣赏和接纳。一个民族或一个国家往往是在与其他民族和国家的文化进行对比了解后,才对自我文化个性、文化特征有更加全面深入的认识和把握,对自我文化的归属感和认同感才得以升华。《与非洲同行》《医道无界》等纪录片的问世,正反映了中非人民对双方文化共通性与特殊性的日渐深入的理解,对对方文化的接纳。

  加强人文交流,增进文明交流互鉴,正为中非合作提供更深厚的精神滋养。本次北京峰会上,中方宣布,中国决定设立中国非洲研究院,同非方深化文明互鉴;打造中非联合研究交流计划增强版;实施50个文体旅游项目,支持非洲国家加入丝绸之路国际剧院、博物馆、艺术节等联盟;打造中非媒体合作网络;继续推动中非互设文化中心;支持非洲符合条件的教育机构申办孔子学院;支持更多非洲国家成为中国公民组团出境旅游目的地。

  可以预见,随着北京峰会的圆满举行,中国和非洲必将在心贴心的文明交流互鉴中谱写出新的诗篇,携手打造文化共兴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光明日报》( 2018年09月05日 06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