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非合作正朝着更高水平迈进

2018-09-05 06:0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权威声音】

  光明日报记者 刘江伟

  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功举行,中非合作开启了新的征程。中外人士一致认为,从“十大合作计划”到“八大行动”,中国始终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同非洲各国团结一心、同舟共济、携手前进,推动中非合作朝着更高水平迈进。

  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许镜湖认为,中非“八大行动”倡议是本次北京峰会推进中非务实合作的最大亮点,不仅指明了中非实现共同发展的具体路径,也为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注入了新的活力。中非双方除了在贸易、卫生等这些传统的优势合作领域将继续加强合作,还将拓展在绿色发展、能力建设、人文交流、和平安全等领域合作,这意味着今后中非的合作将更加具有针对性、普惠性、完整性。

  欧洲议会议员埃梅里克·肖布拉德认为,北京峰会讨论了很多关于非洲发展的重大议题,包括农业、食品安全、工业、基础设施、能源、旅游、中国投资等。“可以清楚地看到,中国已经成为促进非洲大陆发展的主要行动者,并且从未向非洲谋取过任何政治私利。”

  在坦桑尼亚国会议员达拉利·卡夫姆看来,中国在对非洲提供援助与开展合作时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是非中经贸合作不断深化的关键。坦中合作近年来发展迅速,已从传统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扩展到卫生、教育和水资源保护等领域,使得更多民众从中获益。

  悉尼大学商学院中国工商管理学教授汉斯·杭智科表示,习近平主席宣布的中国对非务实合作的新行动、新举措高瞻远瞩。“中国的新举措非常契合非洲各国经济转型发展的现实需要,具有很强的时效性、普惠性和鲜明的时代特色。相信这些举措有助于把非洲的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动力,加快非洲工业化进程,提高非洲人民福祉。”

  突尼斯战略研究院院长纳吉·贾鲁勒认为,尽管非洲各国情况不尽相同,但可以在能源、基础设施、农业、新兴产业等领域与中国开展不同类型的合作,促使这些国家的合作从初级原材料加工模式转向经济一体化。此外,阿拉伯国家在古丝绸之路的亚非沿海贸易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这一历史渊源为中阿及中非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开展卓有成效的合作奠定了基础。

  几内亚总统孔戴表示,北京峰会是对非中合作成果的一次评估,它增强了双方合作的意愿和能力;同时,北京峰会是非中发展机遇,非中将建立更为紧密的伙伴关系,让双方合作变得更加顺畅。在能源、基础设施、教育、医疗卫生等方面,几内亚都得到了中国的支持,孔戴希望中国企业能参与几内亚工业园区的建设。“非洲已经错过了前三次工业革命,需要抓住第四次工业革命机遇。希望非中之间能够在新技术领域加强合作。”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非洲部主任阿贝贝·塞拉西说,中国改革开放40年所取得的成就为非洲国家经济发展提供了可以借鉴的重要经验和智力支持。依据中国经济发展模式,非洲国家可以学习如何寻找适合本国国情的解决方案,中国产业转型升级也将为非洲国家“攀爬技术进步的阶梯”和追赶发达国家提供重要参考。“中非关系非常紧密,在政府之间以及民间和个体层面都是如此,非洲人民已切身感受到中非合作带来的实实在在利益。依托本次北京峰会,中非合作将建立有效机制,确保中非合作进一步深化。”

  《光明日报》( 2018年09月05日 07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