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指明方向

2018-09-05 06:0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专家视角】

  作者:刘鸿武(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院长)

  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的主旨讲话中,习近平主席全面阐述了中国加强对非关系的新政策、新主张,宣布了中国对非务实合作的新行动、新举措,并提出未来3年和今后一段时间将重点实施“八大行动”,不仅把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提升到历史新高度,给发展中国家的南南合作指明新的前进方向,也为处于十字路口的全球化进程和世界政治经济注入新动能,带来新希望。

为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指明方向

一列肯尼亚蒙内铁路测试列车行驶在蒙巴萨特大桥上。新华社发

为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指明方向

非洲医生在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新生儿科进修。新华社发

为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指明方向

在肯尼亚内罗毕,本土教师鲁凯(右)和孔子学院老师讨论教学内容。新华社发

为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指明方向

客商在浙江义乌国际博览中心选购非洲绿松石饰品。新华社发

  深刻阐明中非合作的本质与理念

  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深刻阐明了中非关系和中非合作发展之路的根本特点,即中非双方基于相似遭遇和共同使命,在过去的岁月里同心同向、守望相助,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合作共赢之路。这条道路,是中非人民共同的历史选择,是一条造福于中非人民的阳光大道。

  文明同样历史悠久,一个是当代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一个是发展中国家最多的大陆,中非之间始终是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中非人民有着共同的追求民族复兴和社会发展的愿望——这种关系和愿望是中非最坚实的历史基础与民意基础,是中非团结力量的根本源泉。在长期的对非合作中,中国秉持中华文化历来的坦荡精神与君子之德,一直坚持对非多予少取、先予后取、只予不取的原则,真诚帮助非洲发展。过去自己欠发展时这样做,今天自己快速发展、对世界发展贡献不断加大时,中国更是张开怀抱欢迎非洲搭乘发展快车,努力实现中非更加有效地共同发展。中非合作是中非人民的共同努力,是26亿人民自己的事业;同时,中非合作不是一个封闭的排他体系,它具有开放包容的精神。中国坚持非洲发展需要国际社会共同努力的立场,凡是对非洲有利的事情,中国都欢迎支持。

  面对中非关系的快速发展,国际上始终不乏歪曲干扰中非关系性质、试图阻碍中非合作健康发展的声音。对此,习近平主席用了四个“不能”予以坚决的回击:任何人都不能破坏中非人民的大团结;任何人都不能阻挡中非人民振兴的步伐;任何人都不能以想象和臆测否定中非合作的显著成就;任何人都不能阻止和干扰国际社会支持非洲发展的积极行动!

  近年来,中国积极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中非关系和中国对非政策,正是中国倡导构建命运共同体和新型国际关系重要的实践平台和战略支点。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始终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同非洲各国团结一心、同舟共济、携手前进,并再次重申了中国在对非事务中坚持的“五不”原则,即不干预非洲国家探索符合国情的发展道路,不干涉非洲内政,不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不在对非援助中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不在对非投资融资中谋取政治私利,并希望各国都能在处理非洲事务时做到这“五不”。新的历史条件下,这“五不”原则应当成为国家间构建新型国际关系重要的起点与参照原则。

  百年未有大变局下的中国担当

  习近平主席提到,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一方面,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加速推进,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快速崛起,国际力量对比更趋均衡,世界各国人民的命运从未像今天这样紧紧相连;另一方面,霸权主义、强权政治依然存在,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不断抬头,战乱恐袭、饥荒疫情此伏彼现,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问题复杂交织。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主题,每个国家、每个民族都必须作出自己的解答,承担自己的责任,作出自己的担当。

  今年以来,随着美国大搞单边主义行动,不断挑起并加剧贸易战,国际政治经济风云变幻,世界经济发展面对的不确定性大大增加。对此,习近平主席借助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这一今年最重要的主场外交场合,结合非洲发展问题和中非合作关系,明确坚定地表明了中国的立场和原则,即中国要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全球治理观。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将坚持走开放融通、合作共赢之路,坚定维护开放型世界经济和多边贸易体制,反对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中国愿同世界各国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展全球伙伴关系、拓展友好合作,走一条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国与国交往新路。这是与非洲国家的又一次并肩宣示。面对变化莫测的国际环境,中国要和非洲国家一起,补齐全球治理体系中的南方短板,汇聚南南合作力量。对此,习近平主席用24个字阐述了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六大内涵,指出共同努力的方向——责任共担、合作共赢、幸福共享、文化共兴、安全共筑、和谐共生。这表明,中国对中非合作发展充满信心。中非团结合作,必能在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拨云见日、大光其明。

  与时俱进规划未来行动计划

  中非关系发展历经半个多世纪,中非合作论坛如今也18岁了。中非合作既像一位长者,充满经验和智慧;又如一个青年,朝气蓬勃、浑身锐气。经验和智慧带来事业的稳定与连续,年轻和锐气则生发出无尽的创新力量。在风云激荡、变幻莫测的世界政治格局中,中非关系保持稳定发展势头,经受住时间的考验。经过几十年的积累探索,中国已形成一整套对非合作的理念和政策。尤其是近20年来,双方彼此的理解与交往进入快车道,仅习近平主席本人就9次踏足非洲辽阔的大陆。

  “海不辞水,故能成其大。”正是通过持之以恒的努力、不懈的探索和持续的构建,中非关系才有了今天这样的全新面貌和巨大潜力。自2000年中非合作论坛成立以来,每3年召开一次的论坛定期机制,对中非合作的战略规划和重点政策进行调整充实,使中非合作以3年一个台阶的速度向纵深推进。制度建设、战略规划和执行落实环环相扣,推动中非间的战略互信和合作互动日益迈向新高度,达到新水平。恰如中国悠久绵延的古老文明,新时代的中非关系有了自己精耕细作、春种秋收的节令变化。在这次北京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再次为中非合作提出了新的目标和“八大行动”——它们是在充分总结中非合作成功经验、充分考虑非洲发展急迫所需、充分评估中非合作战略机遇与外部环境风险的基础上提出的,充分表明了中国对非合作政策既具有高度的稳定性和连续性,又并非一成不变,而是随着时代发展不断丰富拓展。这是对非洲兄弟的承诺,是对西方质疑的回答,中国人民必将同非洲兄弟继续并肩奋斗,共享发展成果,共走幸福繁荣之路。

  习近平主席讲到最多的,是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中非命运共同体。这体现了中国有别于西方的对现代化进程与人类发展、人与自然关系的深刻理解和洞察,成为现代中国国际关系理论的根本基石和现实出发点,是中国对自己的主张和行动抱有坚定信心的根本原因。

  《光明日报》( 2018年09月05日 07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