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专家观点

2018-09-05 05: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中共浙江省委党校(浙江行政学院)教育长陈立旭:

  坚持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结合

  我们不能单纯从经济效益来衡量文化产品的价值,而“要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力求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最佳结合”。提高人们的文化程度和审美水平是实现文化产品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最佳结合的有效途径。改革文化体制,加强管理,建立健全既有竞争激励又有责任约束的机制,是调动文化工作者的积极性,使他们多出既有社会效益又有经济效益的文化产品的重要措施。培育文化市场,引导文化消费,加强文化市场的管理,让健康的、优秀的文化产品在文化市场上占据主导地位,是促进文化产品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最佳结合的关键因素。

  中国海洋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薛永武:

  文化产品创造应首先考虑产品的文化属性

  文化产业社会属性是其经济属性的前提和灵魂,是文化产品质量和生命的关键。文化产业经济属性不是体现在产品的物理属性或者实用价值,而是建立在满足消费者情感需求、心理需求和精神需求等主观层面需求上,文化产品蕴含健康、文明、科学、先进文化内容,才能为消费者提供精神食粮,所以,文化创意者和具体文化产品创造者,一开始就要考虑文化产品的文化属性,考虑如何把真善美的内容包蕴、凝定于特定具体的文化产品,为文化产品注入文化的灵魂、血液和风骨,这恰恰体现文化产品与一般商品的本质区别。

  安徽省社科院当代安徽研究所所长邢军:

  围绕激发文化创造活力进行突破

  加快构建现代文化市场体系,需要围绕激发文化创造活力这一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中心环节进行突破。第一,廓清政府与市场边界。统一市场是我国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建设的基本目标,也是现代文化市场体系的标志。要全面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探索在文化市场领域建立负面清单的管理模式。完善市场准入和退出机制,保障企业能够自主经营、公平竞争,消费者能够自由选择、自主消费,商品和要素能够自由流动、平等交换。第二,培育文化市场主体。只有推动内容生产领域的改革,打造新型市场主体,才能构建一个有益于激发思想、创新观念的市场环境。要继续推进国有经营性文化单位转企改制,加快公司制、股份制改造,打造知名文化企业和品牌。加快培育小微文化企业。扶持文化创意产品与动漫产业,推进文化产业融合发展。

  (姚亚奇整理)

  《光明日报》( 2018年09月05日 15版)

[责任编辑:孙满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