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精心守护好故宫的未来

2018-09-06 03:51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短评】

  光明日报记者 李韵

  “故宫不是我们一代人的。”这是一位参与养心殿修缮的专家说的。简简单单一句话,道出了故宫人对历史负责、对未来负责的担当。

  1890件文物的清点、拆卸、装匣、搬运,堪称史上“最高难度的搬家”;上至房檐瓦片,下到地砖烟道,大至龙椅床榻,小到纸片布头,甚至连虫子的尸体,都要仔细采集样本送到实验室分析定性,一年时间的现场勘查、200余万字的研究报告;两年零8个月的集中培训、考核,参与修缮的匠人持证方能上岗……故宫人用了最精细的研究和最用心的传承,只为让人们能够欣赏到一个更完整和更精致的故宫。

  哪怕宫墙外的世界再嘈杂,宫里都是安静的。故宫的专家和匠人们,或穿梭于脚手架之间雕梁画栋,或在放大镜下修复好每一处细节。于无声处,故宫的每一个春夏秋冬,神采奕奕。

  守护好故宫,将它好好地交给未来,这种担当已融入故宫人的血液,如同呼吸般自然。精益求精,永远在路上,只因为——“故宫不是我们一代人的”。

  《光明日报》( 2018年09月06日 09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